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电箱占道、景观树挡路、铁杆来“捣乱”…… 海口部分人行道上障碍物“添堵”

高压塔“霸占”人行道 路过行人心慌慌

安装在人行道上的铁杆
大树和配电箱占道
高压塔“霸占”人行道,底部有一个三角形通道
  本报讯 近日,海口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称,金龙路一段人行道上立着一根杆子,给过往市民带来不便。记者走访发现,王先生反映的问题并非个例,配电箱占道、阻车石挡路,高压塔“霸道”,人行道上的“拦路虎”还真不少。不少市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人行道上的乱象加强管理,让人行道还道行人。记者 刘柯娜 文/图

  金龙路

  人行道上“站”着一根铁杆,碍路!

  海口市民王先生住在金龙路附近,几个月前,他途经金龙路一家银行门前时,差点被人行道上露出来的几根管线绊倒。近日,王先生再次途经此处看到,此处装上了一根几米高的铁杆,他骑车经过时,为了躲避停放在一旁的电动车,差点翻了车,“为什么非要在人行道中间立杆子设路障?有没有考虑过行人的感受啊,真不知道装这个铁杆的人是怎么想的!”王先生气愤地说。

  24日,根据王先生的指引,记者来到金龙路22号,看到人行道上果然立着一根白色的铁杆。这根铁杆距离一旁的绿化带约40厘米,距离停放在一旁的一排电动车约70厘米。“这跟铁杆真的很碍路,一不留神就撞上了,应该移走。”记者走访时,市民符女士如是说。

  “没有这根杆子之前,人行道还是挺宽敞的,即使旁边停满电动车也很好通过,现在杆子把路分成两部分,不好走了。”市民张先生说。

  合北路

  高压塔“霸占”人行道,行人咋过?

  金龙路的情况并非个例,记者在琼山区合北路还遇到了一个“大家伙”——高压塔,这座高压塔完全“霸占”人行道,行人若要通过,要么从塔底下钻过,要么只能走非机动车道。记者看到,高压塔塔身由金属焊接而成,虽然塔身挂着“禁止攀爬 高压危险”的警示标语,但四周并未设围栏进行围挡,而高压塔的旁边就是一个小区。“既然这么危险,为什么要建在这里,万一小孩爬上去怎么办?”居住在附近的市民陈女士说。

  记者看到,高压塔的底部留出了一个三角形的通道,而这个三角形最高处距地面有两米多。“每次经过的时候,我都感觉心慌。”市民侯先生说,“真不知道是人行道不该建在这里,还是高压塔是多余的,反正它俩放在一起让人无力吐槽。”

  新兴路

  一株三角梅长在路中间挡道

  除了阻车石、铁桩等,新兴路路口的一株三角梅也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近日,记者沿着椰博路西侧的人行道行至新兴路路口时,被一株三角梅挡住了去路。这株三角梅有一米多高,花繁叶茂,“孤零零”地长在路中间。

  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椰博路,好几次步行回家途经此处,因为三角梅挡住了视线,她无法看到从新兴路驶过来的电动车,差点出事。“不知道为什么有人把三角梅种在这里,挡路也没人来处理,希望相关部门能把它移走。”吴女士说。

  西沙路与龙昆南交叉口

  红绿灯等候区被铁桩和阻车石“包围”

  24日,记者走访至西沙路与龙昆南路交叉口时看到,路口红绿灯等候区被12根铁桩和6个阻车石“包围”,外加两个遮阳棚的“8条腿”以及一根红绿灯信号杆,让这个路口显得十分“拥挤”。

  记者观察发现,每当市民骑着电动车来到此处都异常小心,生怕撞到杆子或者阻车石。“之前好像没有这么多铁桩和阻车石,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安装这么多。”一名经常骑车路过的市民告诉记者。

  此外,在该路口的人行道上,记者看到,多个阻车石之间的距离较窄,最窄处仅有40厘米。“人行道上设阻车石,阻碍的是人吧,要是不小心被绊倒怎么办?这个设计也太不人性化了。”市民黄先生说。

  南海大道与豪苑路交叉口

  大树和配电箱“挤占”人行道

  记者走访至南海大道与豪苑路交叉口时,看到一棵大树长在人行道的正中间,树旁边一个水泥墩上有两个配电箱,其中一个配电箱底部已经锈迹斑斑。离配电箱约一米远的地上有一截树桩,树桩紧挨着的是另一个较大的配电箱。

  “树都砍了,为什么不把树桩清理掉,这样不仅不美观,还挡路。”市民曹阿姨介绍,她家住在豪苑路附近,早上送孙女上学都会经过这里,有时候孙女还会躲在配电箱后面,跟她玩捉迷藏。“白天还好,晚上在看不清路况的情况下,人可能会撞到或者被树桩绊倒。”曹阿姨担心地说。

  南沙路与金廉路交叉口

  障碍物太多,盲道拐成“M”字形

  此外,在南沙路与金廉路交叉口的人行道上,记者看到,此处立着一根路牌杆、两根电线杆和两个配电箱,人行道上的盲道为了避开障碍物,拐来拐去,呈现“M”字形。

  “这些东西你不能光想着安装在这里方便,但凡有关部门从市民出行、城市的美观考虑,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市民蒋先生说,他经常在人行道上看到配电箱,让他不解的是,这些配电箱为什么不能安装在路边,非要挡在路中间。

  记者手记 

  请将人行道还道行人

  人行道,顾名思义是专供行人走的道,但记者走访发现,海口部分人行道上突兀地立着杆子、配电箱、景观树等,行人一不小心就会与之“亲密接触”。至于盲道被障碍物“阻挡”,盲道不帮“盲”反添乱的现象更是常见。

  人行道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让行人有路可走是人们的基本需求,人行道人难行,让一些市民苦不堪言。人行道是一根标尺,可以丈量出一座城市的民生情怀,请将人行道还道行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配电箱占道、景观树挡路、铁杆来“捣乱”…… 海口部分人行道上障碍物“添堵”~~~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创建海南文明岛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中国
   第A10版:网事
   第A11版:环球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赛场
高压塔“霸占”人行道 路过行人心慌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