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昌江全力推进“双创双修”,掀起社会文明大行动热潮

打造山海黎乡大花园

昌江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图片由昌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本报讯 海南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推进会将于明日在昌江黎族自治县举行。

  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2018年至2022年在全省深入开展以“一项引领工程、五大文明创建活动、九个专项行动”为重点内容的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

  今年1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主任肖莺子出席海南省社会文明大行动动员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就《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 创建海南文明岛的实施方案》强调:社会文明大行动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五大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文明教育、文明交通、环境治理、文明旅游、文化惠民、诚信践诺、志愿服务、军民融合和网络文明等9个专项行动。

  为了迎接此次推进会,昌江各级部门多措并举、上下齐心,做足保障工作。在此之前,昌江持续开展“双创双修”工作,提升城市和生态面貌,改善营商和生活环境,掀起社会文明大行动的热潮,为建设“山海黎乡大花园”贡献力量。记者 刘兵

  1 改善营商环境

  创建“文明诚信一条街”,推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迈上新台阶

  今年初,昌江在兴业广场启动创建“文明诚信一条街”,旨在培育更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市场主体,为昌江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消费环境,促进“双创双修”工作良性发展。

  启动仪式上,昌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文艳与经营户代表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与昌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黎吉维一起为示范街区揭牌,同时给被评为第一批诚信经营示范店的“我家酸菜鱼馆”和“木棉铂金酒店”两家店颁发诚信经营牌。

  启动“文明诚信一条街”创建工作,标志着昌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又迈上了新台阶。近年来,昌江县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首届省文明城市评选活动中获得第六名,这与全县干部群众的努力、经营者诚信经营意识的提高是分不开的。

  创建“文明诚信一条街”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树立良好社会风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是对国家、社会、企业和群众有利的民心工程,也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必要条件。文艳要求,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把兴业广场诚信示范街区建设成为推进社会文明、构建社会和谐的示范、文明、商业街,把文明、诚信文化向昌江每条街道、每个社区延伸,使文明、诚信成为昌江人的一张金名片。各经营户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助力昌江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山海黎乡大花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兴业广场“文明诚信一条街”的创建内容包含“亮号经营”、“诚信公约”、“企业红黑榜公示”、“12315远程投诉”、“签订承诺书”等五大亮点。

  2 提升城市面貌

  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亮化美化工程,建设文明卫生城市

  在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中,昌江县以“双创双修”为抓手,全民参与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和亮化美化工程,建设文明卫生城市,助力海南文明岛建设。为此,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多次到一线参与“文明行动”。有一次,黄金城带队参加大扫除活动,并当起交通志愿者劝导群众文明出行。黄金城说,要让卫生素养和文明素质随“双创双修”深入人心,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全县上下一同发力,共同打造“山海黎乡大花园”。

  从去年开始,昌江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利用工作日和节假日,开展街道卫生大清扫行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美化城市面貌。各单位各部门还组织志愿者,对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同时,昌江通过大力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创建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通过普法宣传,昌江“双创双修”开花结果,一些违建项目由以往的“依法拆除”变“和谐自拆”。

  据了解,昌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17年上半年着手对石碌镇铁城路、育才路两侧建筑物、构筑物进行调查,发现117户当事人在不具备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合法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搭建建筑物、构筑物,属违法行为。乱搭乱建不仅影响市容,占用人行道,严重扰乱正常的用地和城乡规划建设秩序,并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今年上半年,昌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涉及违建的117户当事人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责令当事人自行拆除,涉及违建面积达5416㎡。其中有90多户愿意自行拆除违建物,自拆率达80%以上。

  昌江还加大对乱摆乱卖、违法违规占道经营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广泛宣传“讲文明、树新风、爱卫生、促和谐”的理念。如今,“人人参与文明行动、人人爱卫生讲文明”在昌江已蔚然成风。

  3 坚持绿色发展

  多措并举将昌江建成遍地葱绿、鲜花盛开的大景区大花园

  生态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以来,昌江在原来生态保护工作取得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打造“山海黎乡大花园”的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5年,昌江生态文明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力争在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全省前列,把昌江建设成遍地葱绿、鲜花盛开、环境优美的大景区、大花园。

  方案强调实施增绿添彩工程,全面开展“县城变花城”和“家园变花园”创建活动,把县城石碌建设成遍地葱绿、鲜花盛开的美丽花城;在海边、河边、湖边、路边、村边、街边以及庭前屋后、田间地头,开展全民参与的绿化宝岛大行动,重点推进昌江大道、棋子湾旅游专用通道、环城路、海榆西线叉河路段等主要道路的“绿化”“亮化”“美化”“彩化”工程;在西环高铁棋子湾站、高速公路大坡互通、高速公路叉河互通、海榆西线太坡路口四个交通出入口大量种植木棉、三角梅等树种,打造“花坛”景观;确保昌江境内的国道、省道、县道、村道和旅游公路均实现“绿化”“美化”“彩化”,打造名副其实的“绿色通道”;启动棋子湾站万亩“黎乡花海”花卉公园项目,在各景区、各小区、各镇区和工业园区规划建设“花海”景观景点,努力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目标。

  “绿水青山”是昌江的最大优势之一,昌江森林覆盖率在60%左右。近年来,昌江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原则,形成“两廊、六区、山海互动、协调发展”的发展格局,在2017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全省排名第四。

  2017年12月,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获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今年4月,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正式揭牌,该公园拥有大片湿地、草地、滩地、红树林保育地、鸟类栖息地和海防林。未来,这个昌江天然的“城市之肾”面积将扩大一倍。

  近年来,昌江在丰富“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全域全季旅游格局基础上,建立了棋子湾国家级海洋公园、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矿山公园、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四大“国字号”公园品牌体系,“山海黎乡大花园”的面貌正在形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昌江全力推进“双创双修”,掀起社会文明大行动热潮~~~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创建海南文明岛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中国
   第A10版:网事
   第A11版:环球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赛场
打造山海黎乡大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