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一市民:交10万定金找中介买房,房子不卖了,违约不赔偿,定金还拿不回

“如今面临钱房两空”

王女士再次来到中介公司维权
  本报讯 “我年前通过中介公司买房,交了10万元定金,然后就一直等着过户。结果等到现在我得知,房子已经卖给了别人,10万元定金也不退还给我。”昨日,海口市民王女士对派出所民警和工商执法人员说,她怀疑自己掉进了中介精心设计的一个局,如今面临钱房两空的境地。记者 苏钟 文/图

  A 交10万元定金通过中介买房

  7月27日下午,王女士介绍,她是海口本地人,因为女儿的学校在三叶西路,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她打算在附近买一套房。王女士找到海口金垦路的海南省昇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中介人员带她看房。

  “今年1月份我看中了位于海口市南海大道的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便于今年1月24日交了10万元定金,中介公司给我开具了一张收条,上面有海南省昇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公章以及店长陈先生的签名。”王女士说,收条上注明,该套房产总价145万元,分两次付款,她可在今年4月31日前与卖方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这笔定金于买卖双方签订买卖合同时,转为购房款。

  “按照定金收条上的约定,卖方收到定金后,不得再将该房产出售给他人,否则应按照实际收到的定金双倍返还。”于是,王女士支付了10万元定金,坐等中介公司办理过户手续。

  B 一拖再拖迟迟不办过户手续

  王女士说,交定金是春节前,当时中介公司派人带她去银行办理相关贷款手续,“中介说银行流水没问题,年前就能审批下来,大约今年3月份就可以办理过户手续。”

  “结果到了今年3月份,海南省昇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店长陈先生告诉我,房东在外地一时间过不来,可能要等到3月底。到了3月底,又说4月才能处理好过户的事。”王女士说,今年5月17日到了税务部门,陈先生又说房东有事不来了。”

  C 承诺赔偿30万,转账又撤回

  “陈先生告诉我,可能房东不想卖了。”王女士认为,既然不卖了,那么中介公司应该把定金退还给她,同时按约定进行赔偿,“其实那个时候陈先生已经离职,但是6月份的时候,他还是出面处理了此事,并称会按照约定双倍返还定金,再赔偿10万元,共计30万元。”

  “6月11日陈先生告诉我,等房东把钱转给他,他就转给我,结果我等到第二天都没有钱进账。我去银行一查,发现一笔30万元的钱款,转进来又被撤回了。”王女士十分生气,6月13日再次找到陈先生,对方写下了一份承诺书:“本人陈×承诺6月19日晚12点前,将30万元违约金和定金补偿金给王女士,如不准时到账,王女士可向当地法院起诉或者由派出所立案调查。”

  “这个承诺书是在海南省昇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店内写的。”王女士说,前几天她还得知,她想买的那套房,已经卖给了别人。

  D 中介公司称是前店长个人行为

  昨日,王女士向海口市工商部门举报,并向海口市公安机关报了警。在海南省昇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店内,一名工作人员拿出一份会议纪要,上面写着“原公司员工陈先生在公司任职店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私自收取客户王丽×定金10万元、王小×定金5万元,私刻公章等给公司和客户带来了极大的损失……”该工作人员说,公司负责人回老家办事了,下周二才回来,相关情况他不清楚。

  记者拨打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江女士的电话,她称此事是陈先生的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王女士可到法院起诉。

  E 是否涉嫌消费欺诈尚无定论

  针对此事,海垦派出所民警表示,如果王女士认为是诈骗,应向公安机关的经侦部门报案。海口工商局金盘工商所的执法人员则表示,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前来海南省昇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处理此事,“第一次是在今年6月份,当时该公司方面的说法是3天后将钱退还王女士,第二次说要等10多天后,结果至今仍未退还。建议王女士向警方报案,或者直接向法院起诉追讨该笔款项。”对于此事是否涉嫌消费欺诈、能不能立案调查,执法人员表示,将请示上级部门后再做出处理意见。

  F 前店长称愿担责,拿名下房产抵押赔偿

  “我没有私刻公章,王女士的事,公司都知情。”昨日,海南省昇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前店长陈先生介绍,他去年9月份开始任职海南省昇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店长,今年3月份离职。“王女士想买的这套房子,当时房东同意低价出售,但我把合同日期写错了,导致交定金时间延迟,王女士的这10万元已经给了房东,现在拿不回来了。”

  “这件事主要是我的责任,我也在积极处理和面对,但是绝对不存在私刻公章的事。”陈先生说,收王女士定金盖章的时候,公司的员工都在,也都知道此事,“而之所以转入我个人账户,是因为打进公司账户要纳税。”

  陈先生表示,事情发生后他一直在积极处理此事,他找朋友借了钱,今年6月11日到银行给王女士转了30万元,“转账后要隔日才能到账,后来朋友反悔不借了,所以才撤了回来。”

  “这30万元我一定会给王女士,但一时间拿不出这么多钱,我可以将名下一套约30平方米的房子抵押给王女士,那套房现在也值30万元左右。”陈先生坦言,他名下这套房现在没有产权证,所以只能先跟王女士签订一份买卖合同,等拿到产权证后,再将房子过户给王女士作为赔偿。

  昨日,王女士和陈先生现场签订了一份买卖契约和借条,约定陈先生将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云龙水郡的一套房子抵押给王女士。

  “要等到陈先生把该套房产过户给我,此事才能真正解决,如果中间出现房子又被抵押或者转卖的情况,我肯定要随时向警方举报!”王女士表示,接下来,她要通过法律途径追究该中介公司的相关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一市民:交10万定金找中介买房,房子不卖了,违约不赔偿,定金还拿不回~~~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创建海南文明岛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中国
   第A10版:网事
   第A11版:环球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赛场
“如今面临钱房两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