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金属分离车、脑电波自主按摩器……

神奇发明 夺国际大奖

海口一中6件学生作品在IENA国际青少年发明大赛上获奖
获奖学生合影
  本报讯 记者从海口市第一中学获悉,11月5日,由该校教师吴坤雄带领的5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在德国纽伦堡举行的第70届IENA国际青少年发明大赛上获得3金、2银、1铜的好成绩。

  该项发明大赛德国时间11月1日至7日举行,共有34个国家、821项发明项目参赛。海口一中指导教师吴坤雄带领陈歆晔、符羽乐、梁樱支、王理禾、王厚淳5名学生代表海南省参赛。最终,他们设计的垃圾金属分离车、家庭微型气象站、家庭便携式心电测量仪获得金奖;脑电波自主按摩器、学生桌支撑架获得银奖;温控保暖衣获得铜奖。记者 金浩田 文/图

  垃圾金属分离车

  今年16岁的粱樱支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制作的垃圾金属分离车,能将垃圾中的金属分离出来,方便对金属进行回收利用。“我们在垃圾车上加装传输带,传输带一端连接舵机,舵机与控制板连接,当金属感应器测定出含有金属时,控制板驱动舵机转动,将含有金属的垃圾传输到指定收集处。”粱樱支介绍道。

  家庭微型气象站

  “我通过手机,就可以知道我住所区域现在的气候条件是怎样的。”参与家庭微型气象站研发的王理禾同学手中拿着手机告诉记者,家庭微型气象站与手机APP相连,可实时提供室内环境情况。它可检测温度、湿度、智能提供光照、可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测定风速、将这些数据直接传输到手机上,可以为人们生活提供保障。

  家用便携式心电测量仪

  “我们设计的这个家用便携式心电测量仪具有使用简单方便、可推广性强等优势。”吴坤雄告诉记者,家用便携式心电测量仪是一种小型便捷的测试人体心电数据的仪器,为老年人及患者及时了解身体状况提供方便,操作也非常简单,只要将仪器通电后,把测量头贴在胸口对应位置,测量完成后测量数值会在显示器上显示。

  脑电波自主按摩器

  一个摩托车头盔状的帽子,连着几根电线,在外人看来,这和普通的头盔并没有什么区别。但就这样一个“其貌不扬”的头盔获得了本次大赛的银奖。脑电波自主按摩器的主要研发人符羽乐同学告诉记者,市面上的头部按摩器,基本上都是靠手动调节按摩强度的。于是她决定自己做一个根据脑电波自动调节的按摩器,按摩时完全不用操心,可以用来缓解疲劳。

  学生桌支撑架

  “我们设计的学生桌支撑架是在现有课桌的基础上,增加一套支撑架,可采用气垫床液压支撑的原理,通过电力控制起降,将现有课桌进行改进。” 陈歆晔同学向记者介绍道。

  “这个支架看起来简单,但是用到了比较多的机械原理。”吴坤雄告诉记者,学生桌支撑架采用气垫床液压支持的原理,通过电力控制起降,液压杆可以把课桌面顶起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省物业管理区域共用水电费分摊办法修订征民意~~~有约定按约定收;无约定按占比面积收
垃圾金属分离车、脑电波自主按摩器……~~~海口一中6件学生作品在IENA国际青少年发明大赛上获奖
海口红城湖上小岛~~~琼山区政府:条件不成熟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海南新闻
   第A03版:幸福汇·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财经
   第A09版:中国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小区水电公摊费 不再是笔 “糊涂账”
神奇发明 夺国际大奖
能否建 海瑞阁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