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7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日,两株黄花梨正式被买主运走 等待它们的是:海口刨皮粗加工 省外精加工 找名匠打造成工艺品

期待,《黄花梨整容记》

工人合力将黄花梨原木抬上车
  本报讯 海口市人民公园两株有着54年树龄的海南黄花梨,2016年枯死后被砍伐、迁移入库保存。11月2日,经过公开挂牌转让,两株黄花梨在网络竞价中,拍出了1428.2万元的高价。拍卖结束后,登记的竞拍得主宁先生与实际出资的幕后神秘买家袁先生先后现身海口人民公园,办理了移交手续。据悉,两株黄花梨原木共有91段,主干存放在公园库房,另有部分枝干存放在海口市园林局库房。

  时隔一个月,两株黄花梨昨日上午正式交接,买主袁先生携工人将这两株已存放在公园库房一年多的黄花梨运走。他表示将请名匠设计,将两株黄花梨制作成工艺品收藏。 记者 林文星 文/图

  黄花梨太大怎么办……

  10名工人砸掉公园库房的围墙

  昨日上午九时,袁先生与宁先生等人早早来到海口人民公园,将正式与公园方交接,运走两株黄花梨。此时,距离拍卖结束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月时间。“由于办理准运证耽搁了一些时间,我到今天才能把两株黄花梨运走。”袁先生告诉记者,他已把两株黄花梨的移交手续办理完成。

  上午10时左右,袁先生雇来的两辆货车及十名工人来到现场,开始搬运库房内的黄花梨。由于树木主干及树根庞大,无法通过库房出口,工人们用石锤将库房出口处的围墙砸掉后,才将黄花梨搬运出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黄花梨最大的一段主干长度超过五米,现场称重达700余斤,十名工人用绳索合力才勉强抬上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当天12时左右,公园库房内的黄花梨全部搬运完毕。

  黄花梨太糙怎么办……

  将运出省外请名匠设计打造

  “我打算先将这些黄花梨存放在海口家里的库房内,请工人进行刨皮等粗加工。”袁先生告诉记者,两株黄花梨树的心材重量还在预估阶段,等刨除原木外部的木料之后,才能知道心材有多重。

  袁先生表示,砍伐后的两株黄花梨已被分段,不再是整树,在后续精加工时会影响设计,有局限性。不过考虑到树龄较大、心材完好,两株黄花梨仍具有极高的价值,出资上千万元拍下它们并不亏。

  而相比于金钱价值,袁先生表示,他更看重这两株黄花梨树的历史文化意义,“这是海南现存不多的老黄花梨树,稀有而珍贵。”袁先生告诉记者,这批黄花梨在海南粗加工后,他将运出省外进行精加工,请名匠制成工艺品,希望能打造成传世经典。“最后制作成什么作品,现在还不确定,但制作出来之后我们不会自己珍藏,会拿出来向公众展示,让更多人了解海南黄花梨。”

  黄花梨太少怎么办……

  买主出资在公园种上10株小树苗

  此外,记者了解到,袁先生在交接前又出资购买了10株约十年树龄的黄花梨树苗,无偿赠予海口人民公园,目前已在公园栽种。“要有取有予,这次公园少了两株黄花梨树,再过几十年,现在种下的小树苗就‘长大’了。”袁先生表示,黄花梨是海南的珍贵树种,他希望能为海南黄花梨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据悉,除了袁先生赠予的10株黄花梨树苗,海口人民公园内还现存有12株不同年龄段的黄花梨树。其中,有6株是原有的,已基本成材。最大的一株黄花梨树直径达半米,与被拍卖的两株黄花梨树是同期种下的。另外6株为2017年补种,还处于早期生长阶段。目前,公园内黄花梨树木数量已达22株,公园管理处出于保护和防台风的考虑,均在树下架设了钢架支撑结构,并有管理人员定期看护。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昨日,两株黄花梨正式被买主运走 等待它们的是:海口刨皮粗加工 省外精加工 找名匠打造成工艺品~~~
~~~事发海口美舍小区,白龙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幸福汇·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天天出彩
期待,《黄花梨整容记》
男子下班后被人打断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