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用摇号也能喜提车牌?

记者暗访海口多家4S店:多名销售人员表示可“以租代购” 个别称花4万余元买指标可上牌
  核心提示 自今年5月份我省实行小客车限牌控车新政以来,一些不具备相关条件的人被挡在了购车门外。根据《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个人购买小客车须符合相关资格。其中,本省户籍或持有居住证并缴纳过两年以上社保,是硬性条件。正值年底,这在以往同期是车辆销售旺季。但是近日,记者走访海口市南海大道多家汽车4S店发现,大多门庭冷清。不过冷清背后,销售人员的热情看似并未受影响。在多家4S店,销售人员均表示没有购车指标也有办法帮助购车,只要花钱,居住证和指标全部可以办理。记者 刘兵

  汉腾汽车4S店销售人员:2万买个“公证书”可直接上牌

  近日,记者来到海口南海大道的汉腾汽车4S店,询问外省户籍、没有购车指标是否可以直接购车。一名销售人员表示,可以介绍中间人代办,“如果购车人有居住证的话,购买指标的价格是17000元,没有居住证则是20000元。”

  记者追问具体如何办理,该销售人员跑进办公室询问后表示,可以不用买指标,直接买个“公证书”,比指标管用,购车后直接就可以上牌。

  “我这边有那个电话,我给你,你直接打电话跟他谈。如果办不了,钱会立马退还给你的。公证书相当于指标,但是比指标还优先、管用,可以立马上牌。是因为那个人有关系。”该销售人员解释道。

  至于是什么样的公证书,何以能畅通无阻,这名销售人员未能作出清晰的解释。随后,记者要求该销售人员代为联系对方,但他予以推脱,只是一再表示:“跟你说实话,按照我们公司的规定,我不愿意直接介绍外面的人给你。但是如果说你想买车,我就告诉你电话,你可以直接跟他谈一下。如果他那边没有问题的话,你可以直接上牌。”

  对于这种方式办理的牌照是否真实,该销售人员称,“牌照是正规的,在系统里完全是正常。只要你花点钱,3到5天就可以拿到了。”

  记者问是否有过成功案例,对方表示,“有,以前办理是2万元,现在不知道是多少钱,若需要你跟他沟通。”

  离开这家4S店以后,记者拨通了销售人员提供的电话,但对方称,目前已经不能办理这项业务。

  别克汽车4S店销售人员:“以租代购”两年,车登记在销售公司名下

  在南海大道别克汽车4S店,记者提出同样的问题,并问是否可以通过购买“公证书”的方式上牌。店里一名销售人员介绍,所谓“公证书”,实际上是有的人在调控办法实行之前,就已经在4S店里缴纳了购车订金,用于公证其具有购车资格的。

  “所以,购买的车是放在对方个人的名下,只是使用权属于你。但是这样的情况有风险,比如将来不能更名,难以过户。不过,现在这种方式已经不能操作了,9月份就不能操作了。如果他们说能操作,那就是之前已经公证过的,有那个购车指标在那里。”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该销售人员给记者介绍了另一种办法——以租代购。“购车后将车登记在我们公司名下,然后跟我们公司签订两年合同,以租赁形式使用这辆车。第一年免费,第二年向公司支付一定的管理费,5000元一年。”他表示,在非本省户籍、无居住证和未缴纳社保的情况下,这是唯一的办法。

  “而且,每个公司名下可购车的名额也不多,目前我们4S店这个公司的名额已经用完了,可以用我们另一家公司。这个名额是根据公司的规模、纳税情况以及给员工缴纳社保的情况而核定的,审批名额下来需要两个月时间。”该销售人员透露。

  但是,“如果你之前没缴纳过社保,那么你需要在第三年才能参与摇号,因为按规定社保需要满两年。在这期间你可以去办理居住证,需要半年时间。”该销售人员提示。

  是否有渠道可以快捷办理居住证?该销售人员称:“现在不行,管得很严。上次还抓了一批人,到现在还没有出来,就是因为代办居住证被抓了。”

  记者询问能否提供一份“以租代购”的合同文本?销售人员表示可以提供,但只能在店里看,不能带走。记者注意到,合同里其中一条写道:“只能用于家用、办公。甲方有权力对车辆的保养记录、年检情况进行查询,若乙方未按规定对车辆进行保养,经甲方催告,甲方有权终止本合同,有权收回租赁车辆,并要求乙方承担违约责任。”

  “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你们公司能规避责任吗?”记者追问。销售人员认为,这份合同就是规避责任的。

  进口大众经销商销售人员:非本省户籍,花4.8万买指标直接上牌

  在南海大道一家进口大众经销商店里,销售人员表示,可以用“以租代购”的方式购车。不过与前面两家4S店不同的是,该经销商销售人称,只要出一笔费用,可以直接提供购买指标上牌业务。

  直接购买指标上牌如何操作?销售人员表示不愿意透露细节,仅称“这个是我们的事。你买我们车就行了,然后我们帮你上牌。”至于费用,他表示看购买人是海南户口还是非海南户口,“如果是前者价格就低一些,后者费用高。”

  随即,销售人员用计算器打出数字“4.8”,示意记者看。记者询问:“是4.8万元吗?”销售人员点头。然后又在计算器上打出数字“2.5”,称这是海南户籍购买指标的费用。

  这种操作在流程上是否存在风险?该销售人员称:“这个你不用管,不用担心,剩下的东西都是我们来做好。我们首先需要给你办理居住证,正常情况下,办理居住证需要半年,但我们办理会很快。不过,办理的居住证不会给你,上完车牌以后,居住证就销掉。”

  该销售人员补充道:“这种是属于不正规渠道的东西,是触及到法律问题的,但我们给到你的东西都是正规的。”

  “这样操作,将来在车牌登记系统是否有被查出来的风险?”记者追问。

  “你放心,没有这种情况的。既然收了你这个钱,肯定正规。也不是说100%,因为这种都是偷偷摸摸做的,谁能招摇地做?但最起码95%没问题。如果不行,肯定会退钱给你。”销售人员说道。

  丰田汽车4S店二手车销售人员:有人代办居住证,不过风险极大

  在南海大道的一家丰田汽车4S店,记者询问是否有上述“快捷”上牌的方式,销售人员明确表示不能办理。

  记者在该4S店外停车场看到几辆停放着的二手车,上面写着不用摇号可购买。一名销售人员介绍,这是存量二手车,只要有居住证,不用摇号就可以直接购买过户,车牌直接归购买人,因为是已经备案过的二手车,“但是这种车不能转卖,转卖的话就相当于自己没有指标了,如果再买新车的话还需要重新摇号。这是正规的,只要有居住证就可以。”

  如果没有居住证,能购买这种车吗?“不能。但可以花钱找别人代办居住证,20天左右可以搞定。”该销售人员表示:“知道有这种代办的人,你要找的话可以帮忙找,但我一般不接这种活,因为现在违规办居住证会被判3年,处罚很严重,所以没人想办。还有就是花钱比较多,要三四万吧,不是一两万或几千块钱能解决的事。主要还是办这种东西风险大。”

  随后,该销售人员让记者留下手机号码,称会把代办人的电话号码发过来。但之后记者一直没有收到销售人员发来的信息。

  荣威汽车4S店销售人员:挂销售公司名,所有权归消费者

  在南海大道一家荣威汽车4S店内,两款新能源纯电动车格外惹眼,车上特别标注,“免摇号、不限行、不限购”。

  一名销售人员介绍,“新能源车我们公司还有几个指标,可以挂在我们公司,等你有指标后再过户给你。没有什么复杂的流程,直接跟我们公司签订协议,车的所有权即可归你,保险、受益人、使用权都是你,就这么简单。”

  对于车辆使用过程中发生责任事故的顾虑,该销售人员强调:“我们公司不担心你有问题,你就不用担心我们有问题,是你用我们的名字。你在外面发生了交通事故找谁?名字是我们公司的。所以我们不担心你就好了,你是占优势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者暗访海口多家4S店:多名销售人员表示可“以租代购” 个别称花4万余元买指标可上牌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幸福汇·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05版:广告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中国
   第A10版:国际·体育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广告
不用摇号也能喜提车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