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地瓮

  □海口市第26小学 四(1)班 钟世杰

  大年初六,我来到爸爸同学的老家,体验了乡村的打地瓮。

  我亲自体验了打地瓮的各个步骤。首先,要找到合适的泥块,“泥块越小,烧火的时间越长,泥块烧得越红,烤鸡的速度越快”,一位村民告诉我们。于是,我们一起去找了较小的泥块,将他们垒成房子形状。接着,我们又找到了合适的“燃料”——竹子。

  我们开始烧瓮了。可是,我还有一个疑问:“要烧到什么程度才能打泥块呢?”我请教了一位叔叔,他告诉我,要把泥块烧得通红才行。我一会儿去搬竹子,一会儿放柴火,忙得满头大汗,不亦乐乎。大火足足烧了将近2个小时,整个瓮被烧得通红。大人们拿来锄头和铲子开始砸泥块,然后把鸡蛋、番薯、玉米、鸡这些食物用锡纸紧紧包住,埋在温度极高被打碎的泥块里,如果不包紧,恐怕我们就得“吃”土啦!

  大家等了40分钟,就挖开烫手的泥块,开始“寻宝”。我们先寻到了地瓜,地瓜散发着淡淡香味,让人直流口水。

  围观的人们也按捺不住了,开始“指指点点”。很快地,我们找到了番薯、鸡蛋和鸡,每找到一样东西,大家都欣喜不已。

  到了最激动人心的吃鸡时刻了!这鸡啊,闻起来香极了。我和哥哥都迫不及待,鸡刚打开,我们迅速各抢了一个大鸡腿。

  不一会,东西就被吃光了,我十分开心,学会了乡村的“烧烤”方法——打地瓮,我觉得这一天很有意义。(指导老师:吴琼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至关注
   第A03版:热话题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体育
那一次,我真后悔
版主留言
打地瓮
帮弟弟洗澡
写给远方 小朋友的信
天生你孩必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