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7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人下班后卖蛋糕,月入上万

副业成刚需你怎么看?

  本报讯 前一段时间,一个叫“副业刚需”的新词在网络上流行了起来。“副业刚需”就是指把副业当成硬性需求的状态。有网友感叹,搞副业已经是30岁后该有的自觉,要有自己的“B计划”,因为你可能不知道跟你一起工作的同事,搞副业的收入是你工资的几倍。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海口不少人将副业当成了硬性需求。对此,部分市民表示赞同,也有市民表示,副业只能是自己的“B计划”,无法替代自己的主业。资深职场专家表示,“副业刚需”凸显了现代人生存压力较大。对于求职者来说,只要不影响自己的本职工作,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再决定做不做副业。记者 苏钟

  A 白领搞副业,增收上万

  今年30多岁的薛女士,目前是海南一家大型企业的白领员工,月收入六七千元,一周上五天班,有双休。

  “去年生完孩子后,生活成本一下子增大了,这就让我有了搞一份副业的想法。”薛女士告诉记者,生孩子之前,她每个月工资都够用。但有了孩子后,就有些捉襟见肘了。

  “我是北方人,前两年海口开始卖榴莲蛋糕时,我老家还没有人卖,同学就让我买榴莲蛋糕寄到老家,她在机场提货,再负责卖出去。”薛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批发价算,她买一个蛋糕要花60多元,卖给同学80多元/个,加上物流费和打包费,卖一个蛋糕可以赚40元。“主要赚蛋糕的差价及物流打包的差价,一个月能赚到一万元以上。”薛女士表示,她一般两三天就给同学寄一次蛋糕,一次寄20个以上,“一般是周六、日及周一到周五的早晨寄蛋糕。”

  “虽然看着挺赚钱,但做副业也很辛苦,因为要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薛女士说,她一般会在上午7点将蛋糕寄出。因此每次寄蛋糕,她都会凌晨4点起床,将前一天放置在冰箱里的蛋糕打包好后送到美兰机场。“送到机场后我还要交给工作人员打包并用架子装好,看着他们弄完后我才会放心离开。”薛女士介绍,搞副业很耗费时间和精力,有时候她还会叫全家人一起帮她。“虽然很辛苦,但能挣到不少钱,我觉得很值。”

  B 收入不稳定,她副业做起了微商

  今年25岁的小雪(化名)表示,她于去年结婚,目前和丈夫租住在海口。丈夫在一家公司上班,她则在一家儿童用品店当销售员,收入不稳定,所以副业做起了微商。

  “我们俩都不是海口本地人,工资不太高,只能租房子住。”小雪无奈地对记者说,她和丈夫两个人的月工资加起来还不到一万元,除了房租外,还要吃饭、购买生活用品、孝敬老人等,每个月存不了多少钱。“我副业选择微商,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小雪介绍,她身边有很多喜欢各种小吃的朋友,所以她做微商主要卖畅销零食,利润不大,靠销量。“微商不太好干,有时候卖一两包零食,还要送货上门,根本挣不到多少钱。”

  “最怕朋友有意见。”小雪说,她成为微商后,每天会在朋友圈发零食广告,部分朋友就把她屏蔽了。“之前我还经常纳闷,怎么突然看不到一些朋友的动态了,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已经拉黑我了。”小雪坦言,如果主业收入稳定,工资又较高,她宁可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在主业上。但是眼下生活压力太大,让她不得不将微商这个副业继续下去。

  C IT男晚上开网约车,“挣钱不多”

  今年40岁的齐先生从湖南老家来海口工作,至今已经10多年了。婚后,他和妻子在海口安了家。“我大学学的是IT,现在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平时工作任务重,但很少加班。”齐先生说,下班后他负责接孩子回家,妻子负责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所以他晚上比较清闲。

  今年,齐先生加入了网约车司机的队伍。“我就是想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搞点副业,挣钱贴补家用,但没想到现在网约车不好做了。”齐先生说,他开了几个月网约车,没想到既没有赔钱也没有挣到钱。“现在网约车接单没以前多,有时候接一单要开很远,一旦遇上堵车,人家等不及就取消了,相当于白跑一趟。”

  齐先生表示,兼职开网约车,挣钱不多,“每天跑车时间不长,接单量不多,就很难挣到钱。我又不可能放弃现在的工作专职开网约车,所以还是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D 他将副业变成主业,“很满足”

  外卖小哥刘先生曾是一名小吃店的老板,但他放弃了自己的主业,将原来的副业变成了新的主业。

  30岁的刘先生老家在河南,儿子今年三岁,患有哮喘性支气管炎,医生建议他给孩子换一个生活环境,否则要长期用药控制病情。于是,刘先生一家三口来到了海口。

  到海口后,刘先生开了一家小吃店。一开始,小吃店生意还不错,但由于小吃店定价不高,加上房租、成本等,小吃店的利润逐渐减少。刘先生说,当初开店时,他也多次骑电动车给顾客送外卖。后来,随着小吃店成本压力越来越大,加上妻子既要顾孩子又要顾店里,他干脆放弃了小吃店,转行当起了全职外卖小哥。

  “和以前开店比,外卖小哥很辛苦,但只要自己够勤奋,收入也不少。现在我既能贴补家里,还能抽出时间陪老婆孩子,我很满足!”刘先生说,一开始转行时,被大家质疑,父母老婆知道了也很心疼。“我从不挑订单,都是系统派我去哪我就去哪,而且我刚开始干的时候很不适应,每天都很累,跑一天回家倒头就睡了。”

  刘先生坦言,一开始他也以为自己坚持不下来,没想到这一干就是大半年,而且现在他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生活。“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天变着花样给我做吃的。”刘先生说,只要努力,不偷懒,能挣钱养活妻子和儿子他就满足了。“对我来说,不管是主业还是副业,只要能挣钱养家就行!”

  E 专家:做副业不要影响本职工作,莫盲目跟风

  海南智洁人力职场专家李俊虎表示,“副业刚需”凸显了现代人生存压力较大,对求职者来说,只要不影响本职工作,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和实际情况再决定做不做副业。

  李俊虎告诉记者,“副业刚需”需要辨别性地看待,不可一刀切。如果盲目跟风做副业,反而会舍本逐末,得不偿失。与其追求多元化发展,不如集中精力于一行,做精做深,亦可做出一番好成绩,自然也不会担心失业。他认为,做副业也是一种尝试,但前提是做好主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有人下班后卖蛋糕,月入上万~~~
~~~海口美兰区三江镇举行爱心企业扶贫捐赠仪式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公益广告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国际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体育
副业成刚需你怎么看?
爱心企业捐赠8万元帮扶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