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政协常委、海口市人大代表廖晖做客畅谈海南自贸区(港)法治建设

直播“火”了

海南特区报自贸港直播间开播备受好评
扫码看两会访谈视频
  本报讯 昨日,海南特区报自贸港直播间正式开播,并重磅推出《自贸港时间-两会访谈》系列访谈。首期访谈主要聚焦营商环境与企业融合发展问题,专家对海南企业环境提出的诸多见解和建议,受到广大市民网友好评。正值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开幕之际,本报特别邀请了海南省政协常委、海口市人大代表、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廖晖做客分享,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就海南的法治环境及律师队伍建设展开深入交流探讨。记者 曹宝心

  海南建设自贸区,不仅要对标国际也要对标国内

  Q:与欧美国家相比,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定义和定位上有什么不同?

  廖晖:你说的这种自贸区是国家和国家之间签订关税协议,是一个大的概念,例如美加自贸区。海南自贸区实际上指的是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对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实施自由贸易的一种政策。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对标的是中国香港、新加坡和迪拜。

  按照中央部署,海南要努力成为中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实际上,国际上的自贸港面积很小,例如新加坡、迪拜,海南的面积要大很多。海南自贸港所指向的是中国特色标准,因此所肩负的历史重任也有所不同。它的定位不仅仅是贸易、商业和旅游等功能,同时肩负全国改革开放的试验区、生态文明和国家重大战略等重大的使命。

  Q:上海自贸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其中就提到了“法无禁止即可为”这一基本法理。据您了解,海南省各职能机关有没有进行这方面的尝试?

  廖晖: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仅要对标国际,也要对标国内做较好的自贸区,例如上海自贸区、大湾区建设等等。海南自贸区如何才能做到国内一流,就要推动“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尝试。所谓的“法无禁止即可为”是指只要法律没有限制的,都可以去操作。

  海南市场管理方面商事登记制度走在前面,自贸区、贸易港也是商事主体。海南以前要注册一个公司,手续非常繁琐,需要经过很多审核,现在我们的商事手续实行的是备案制度,较原来便利了不少,这就是“法无禁止即可为”的一种尝试。

  要开放和推进审批和备案制度建设,同时要给予市场活力和空间及法律保障

  Q:海南独特的地理位置、生态环境和人文资源,决定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要走一条别具特色、内涵发展的路子。您认为,目前我们能够把握哪些利好政策?

  廖晖:海南的自贸港建设离不开关税和所得税的改革。首先关税是针对物品,有了合理的关税制度,货物的进出口将更加便利。所得税针对的是个人,一旦具备了所得税的优势,我们就能够把国内外的企业、商事主体“请”进来。

  由于自贸港建设对标的是世界,那么世界上的商事主体到海南进行经商、贸易,就需要便利的营商环境和市场准入制度。随着自贸区自贸港政策的建设落地,我们必将会开放和推进审批和备案制度建设,同时积极探索设立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给予市场足够的活力和空间以及法律保障。

  正积极筹建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努力搭建解决国际商事事务争议及争端的平台

  Q:随着海南自贸港时代的到来,作为一名职业律师,您认为海南省的法律体系上还有哪些需要构建和完善?

  廖晖:一个好的自贸港一定是一个“活”的地方。什么叫做“活”?简单地说就是在这里,人、财、物自由流动,只有自由流动才会带来自由贸易。人、财、物的自由流动除了要打开政策的桎梏及审批的限制,还需要司法力量的支持和稳固。

  其实我们也能从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的法制化中学习到,法律机制的健全和完善,是建设自贸港的最重要支柱和保障,因为自贸港一定是一个能给人带来安全感的地方。

  作为海口市人民调解协会会长,我们目前正在积极筹建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努力搭建一个解决国际商事事务争议及争端的平台。有了这样的平台后,当国际上的经商、贸易人才在海南发生争端、争议时,我们才能够有足够健全的法治机制,让他们在这里受到公正的司法审判。在这样一种前提下,我们的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才会越来越成熟和完善。

  Q:您今年在省两会上做了哪些精彩的提案?

  廖晖:每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都会有一个针对人大代表议案以及政协委员提案的回复。去年的工作报告上,回复比例基本达到了100%,除了回复的比例之外,我建议再增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回复满意率的数据。

  例如我们的营商环境主要针对的就是政府的职能行政部门。这就不仅要通过媒体的监督及人民群众的反映等,还需要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监督。由于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日常深入基层调研,又能够参与顶层设计讨论,他们所提出的议案及提案,对促进全省营商环境改革起到根本性作用。

  其次,我想要提议完善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相配套的司法保障制度。通过提高司法人员的收入待遇,逐步构建司法的公信力及提高司法公正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省政协常委、海口市人大代表廖晖做客畅谈海南自贸区(港)法治建设~~~海南特区报自贸港直播间开播备受好评
~~~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2020海南两会
   第A04版:2020海南两会
   第A05版:2020海南两会
   第A06版:2020海南两会
   第A07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08版:公益广告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中国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国际·体育
直播“火”了
紧握“笔杆子” 做好传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