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握“笔杆子”
做好传播工作

  时间:1月14日   天气:晴   记者:曹宝心

  我的两会日记

  作为一名新闻从业人员,能够参与到省两会报道当中,切身感受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的头脑风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经验。

  第一次参与两会报道工作,我主要负责省政协会场的统筹及报道,所以无论是前期与同事的对接沟通,还是后期的报道策划,常常使我忙不迭。因为它总要求我这样一个“新人”必须要迅速成长,去熟悉所有的会议流程设计,并根据报社领导的相关安排,做好组织统筹工作,以免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

  每年全国两会、地方两会对于新闻媒体来说,都是一场“大考”。新闻报道量之大,参与记者之多,快讯、访谈、图表、特写……两会新闻的表现形式多样。

  “不能出差错啊”“能不能想一些新的点子呢?”这是常常悬在我脑海里的两句话,我也因此翻阅了大量资料和相关报道,并虚心向前辈们请教相关的注意事项。随着“大考”来临,我的内心时常会有一种备考不充分的空虚和焦虑,但换个角度想,这也许就是新闻行业里所谓的敬畏之心。

  2020年是海南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省两会委员们提出的相关提案,代表们的一些建议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不仅关乎着当下的民生发展,同样关系着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的未来。世界都在关注着海南的一举一动。

  还没有进入会场之前,我们已经做了两会前奏报道,通过分析研究委员们的提案,把握当下社会所关注、关切的民生热点问题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的进展进度。我认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够在政府工作中搭建起良好的沟通桥梁,是因为他们总是深入基层调研、考察,同时又能够参与顶层设计交流讨论,在民意传播的过程中起到根本性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

  作为一名两会报道记者,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握好手中的“笔杆子”,在吸收代表委员前沿思想的同时,精准发力,正确引导,消除上层建筑与社会民生的沟通壁垒,做好“最后一公里”的大众传播工作,让民众能够切身参与到省两会工作宣传推广的氛围当中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省政协常委、海口市人大代表廖晖做客畅谈海南自贸区(港)法治建设~~~海南特区报自贸港直播间开播备受好评
~~~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2020海南两会
   第A04版:2020海南两会
   第A05版:2020海南两会
   第A06版:2020海南两会
   第A07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08版:公益广告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中国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国际·体育
直播“火”了
紧握“笔杆子” 做好传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