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0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访琼崖革命遗址 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召开

壮大革命力量 坚定前进步伐

王辉成向记者介绍当年情况
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旧址
  本报讯 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旧址,位于现在的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锦山村。为了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更好地推动琼崖革命斗争,1936年5月,中共琼崖特委在琼山县演丰乡锦山村召开四届五次扩大会议。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的召开,加强了琼崖特委的领导力量,深化了琼崖党组织对开展游击战争重要性的认识,成立了全琼统一的武装斗争指挥机关。会议的召开,不仅为琼崖党组织和红军的进一步恢复和发展创造了条件,也为琼崖党组织领导全琼人民投入伟大的抗日战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苏钟/文 单正党/图

  记者探访

  房子老旧干净,历史遗迹保存较好

  记者近日驱车前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锦山村看见,村里环境优美,绿树环绕,不少村民住着非常老旧的祖屋。记者了解到,尽管后辈们已经盖了新房子,村里部分老人却不愿意搬到新房子里住,依然喜欢住在祖宅里。也许对这些老人来说,祖屋里的故事,令他们难以忘怀。

  今年93岁的王辉成,如今仍住在祖屋内。这间祖屋,是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旧址。记者在现场看到,房子已经很老旧了,墙壁上也到处是破损的痕迹,面积虽然不大,但打扫得很干净。

  尽管已经93岁了,王辉成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不错。看到记者到来,老人主动拿出一些当年的资料,向记者讲述80多年前发生在这间屋子里的故事。

  “当年主动提供会议场所的,是我母亲。现在房子墙壁周边还残留着不少当年的弹孔。当时我年纪不大,担任过交通员,送情报、运食物,在村口放哨等。”老人告诉记者,当年,村子周边长满了野竹子,十分隐蔽,外来人员不易进入村子。这间屋子不仅是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的所在地,也是大家的歇息之地。门框和墙壁上的弹孔,都是当年留下来的。如今,会议使用过的桌子仍摆放在屋子厅堂中,后厅曾是大家休息的地方。

  “那时候的条件很艰苦,连床都没有,很多战士直接在地上打地铺睡觉。”王辉成说,没有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哪里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因此,为了让历史遗迹更好地保存下来,这么多年来,除了屋顶被台风吹坏维修过外,房子其他地方都没有怎么翻修。后辈们曾建议从头到尾翻新老房子,但老人没有同意。他希望,让更多人知道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旧址,了解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

  历史回顾

  会议加强了领导力量,为抗战打下基础

  “1933年4月,在母瑞山上坚持8个月艰苦斗争的冯白驹等人,从母瑞山突围下山,在演丰与琼文县委会合。冯白驹等中共琼崖特委以琼文根据地为中心,领导全琼开展组织恢复重建工作。”据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科主任科员周琪雄介绍,琼文县委在特委的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恢复基层党组织,用各种方式,不断打击敌人,壮大自己。

  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琼文地区一大批乡村都恢复建立了党组织。全岛大部分县委也恢复了起来,并且建立红军游击队,广泛开展武装斗争。各根据地工作也得到恢复,整个琼崖革命局面好转起来。为了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更好地推动琼崖革命斗争,1936年5月,中共琼崖特委在琼山县演丰乡(今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锦山村召开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

  “会议有两个议题,一是进一步充实健全特委的领导机构。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特委领导机构,除原特委冯白驹、王白伦、朱运泽继续当选外,还补选了黄魂、肖焕辉、黄一清、陈根(符和益)等四人为特委委员。冯白驹、王白伦、黄魂任常委,冯白驹继续担任特委书记。二是决定成立琼崖红军游击队司令部,朱运泽任司令,王白伦任政治委员。司令部下辖七个支队,游击队司令部人数60人左右,都是久经考验的骨干,这是一支战斗力强且经验丰富的精干队伍。”周琪雄介绍,会议确定琼崖特委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恢复和发展党的各级组织,努力开拓新区;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号召群众起来抗日讨蒋;扩大红军武装,开展游击战争。

  “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的召开,加强了琼崖特委的领导力量,深化了琼崖党组织对开展游击战争重要性的认识,成立了全琼统一的武装斗争指挥机关。它的召开,不仅为琼崖党组织和红军的进一步恢复和发展创造了条件,也为琼崖党组织领导全琼人民投入伟大的抗日战争打下政治和军事基础。”周琪雄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寻访琼崖革命遗址 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召开~~~
~~~
海南解放英烈谱~~~青年学生运动积极分子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爱国 爱海南 爱家乡 爱家庭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中国·财经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国际
壮大革命力量 坚定前进步伐
70年前的今天
莫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