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0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解放英烈谱

莫同荣

青年学生运动积极分子
  “莫同荣原名莫同标,海南万宁县第四区(今龙滚镇)青山园村人。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北方军阀也与蒋介石遥相呼应,到处搜捕屠杀共产党人,莫同荣不幸落入敌人魔掌,后被秘密绞杀,牺牲时年仅33岁。”据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科主任科员周琪雄介绍,莫同荣是青年学生运动的积极分子,对敌斗争坚决,工作成绩突出。

  周琪雄介绍,莫同荣1894年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父亲莫精浓,母亲蔡氏,都是农民。除了种田外,父亲还擅长医术,平时为患者捡草药维持生计。莫同荣少年时聪明、好学、秉性温和,成绩优秀,后考进广东省立十三中,时值“五四”运动爆发。

  在进步思想影响下,莫同荣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成为十三中学联负责人。1919年5月底至6月,琼崖的学生运动发展到抵制日货阶段,万宁县各小学100多名学生举行游行示威,销毁天德号贩卖的大批日产布匹、成衣、日用品等。天德号老板对学生的革命行动极为不满,便勾结万宁县反动政府镇压学生运动。县小学召开紧急会议,派出代表到琼崖学联汇报万宁县反动政府镇压学生运动情况。琼崖学联派省十三中学联负责人莫同荣和学生代表到天德号商店痛斥该店老板,责令他向全体师生赔礼道歉,并负责被打伤学生的全部医疗费。在琼崖学联和莫同荣的积极支持下,万宁县学生抵制日货运动推向新高潮。

  1923年,莫同荣考进北京大学。在校期间,他结识了李大钊,在李大钊的教育下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莫同荣便成了旅京读书的琼崖知名学生。不久,莫同荣和琼籍同学柯嘉予创办《琼岛魂》,面向琼崖青年学生和进步教师,宣传新思想以及苏联十月革命的经验。同年夏,琼崖学联正组织广大学生掀起反对军阀邓本殷的高潮,并在上海《民国时报》上发表了揭露邓本殷罪行的文章。为了支持革命斗争,莫同荣、柯嘉予等以“琼崖革命同志大同盟”的名义,通电全国,反对邓本殷丧权辱国的行径,推动了琼崖反军阀斗争向前发展。

  1926年春,莫同荣父亲去世,他回到家乡送葬父亲。为了掀起琼崖革命斗争的热潮,莫同荣在青山园、坡尾一带乡村向农民群众宣传革命思想,宣传北京革命斗争形势,激发农民群众参加革命,挨门串户帮助妇女破除封建迷信,冲破世俗观念。莫同荣回北京后,琼崖反动派便对其家属进行追捕,拆除他家的房屋,没收其田地,大兄逃往外地病逝,母亲后来也被国民党兵杀害。记者 苏钟 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寻访琼崖革命遗址 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召开~~~
~~~
海南解放英烈谱~~~青年学生运动积极分子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爱国 爱海南 爱家乡 爱家庭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中国·财经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国际
壮大革命力量 坚定前进步伐
70年前的今天
莫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