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5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文为舟 行稳致远

——海南文学的2020年

  2020年,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年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使命面前,海南文学紧紧围绕大局,谱写了新的篇章。

  围绕“三个大考”,体现文学担当

  广大作家以笔抗疫,弘扬正能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南省作协及时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征文活动,共收到198位作家的作品共325篇(首),在原创海南公众号推出64人的115篇(首)文学作品。部分作品在《文艺报》《海南日报》等报刊发表。《定安文艺》推出一期海南作家抗击疫情作品专号。《天涯》杂志举办了国内文学期刊界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义订”活动,募捐近万元;海南省作协、海南省文学院及《天涯》杂志为抗疫捐款3万元。款项全都购买了医用口罩,寄给武汉市中心医院,贡献了海南文学界的力量。

  海南省作协在做好脱贫攻坚挂钩点屯昌县青梯村的扶贫任务同时,到3个市县为“农家书屋”赠送了大量中外经典图书。坚持“以笔扶贫”,作家们创作了一批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决胜全面小康”的文学作品。

  为助力自贸港建设,海南省作协先后组织开展了“文学自贸港,名家下基层”“文学新高地,扬帆自贸港”“魅力自贸港,文学新海南”“讴歌自贸港,共享新未来”等主题采访活动。在采访过程中,举办了诗歌朗诵、文学作品研讨、作家培训等活动,增强了广大作家参与建设自贸港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

  开拓创新,壮大“文学海军”

  为加强海南自贸港文学人才建设,经与鲁迅文学院协商,2020年8月,海南省作协、海南省文学院与鲁迅文学院成功合作举办了“鲁迅文学院海南省中青年作家研修班”,44名会员获得了结业证书。这是鲁迅文学院首次与我省合作办班。

  为全面落实省委关于《海南省作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通过多方考察,2020年,海南省作协在省内设立了3个作家创作基地,保证了吸引外地著名作家驻岛创作和与我省作家交流的需要。

  通过积极争取,认真筹备,海南省作协在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上,与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成功主办了“自贸港网络文学与电影发展论坛”。来自全国的数十位著名学者、网络文学作家,以及重要平台负责人,就“网络文学与新时代影视文化的繁荣发展”、“后疫情时代的网文出海”、“自贸港网络文学产业的发展融合”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产生了重要成果,成为本届电影节的一个重要板块和亮点,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专门作了报道,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从2020年初开始,定期组织“青年作家小说创作吹风会”,催生了一批中短篇小说,通过推荐,在国内重要文学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十余篇。

  林森的《海里岸上》等中短篇反映海岛生活的作品发表和长篇小说《岛》的出版,引起文学界对海洋文学的关注。海南省作协还成功举办了李焕才海岛题材作品研讨会,与中国作协创研部联合举办了孔见的《海南岛传》作品研讨会,在文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海洋文学创作成为热点。

  海南省作协组织21位作家顺利推进省委宣传部、中国地图出版社策划的“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中国人文地理丛书海南卷共19个市县的编纂工作。

  在海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海南省作协与海南出版社合作,启动了五部报告文学创作任务,其中包括《植树娘子军》《深海勇士》《海垦橡胶发展之路》《海南咖啡之歌》,以及南繁育种团队报告文学作品《南繁记》。

  《天涯》杂志焕发新活力

  《天涯》杂志始终保持在全国思想界和文学界的影响力,2020年,紧紧围绕国家大局和社会生活热点,积极策划很接地气的选题,受到读者的欢迎。

  疫情爆发初期,负面消息四处传播,《天涯》第2期刊发了《黄冈封城日记》,对疫情前线情况进行了及时正面的报道。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第5期刊发了《驻村扶贫工作日记》,为读者带去脱贫攻坚的现场记录。2020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第6期特邀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考古队队长许宏撰文《从田野到作品:考古人收获的十年》,回顾中国考古学这十年的发展。2020年10月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第6期刊发了《抗美援朝战争老兵口述》,作为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的纪念。

  2020年,《天涯》的作者阵容汇集了韩少功、张炜、阎连科、残雪、马原、翟永明、欧阳江河、杨炼、于坚等数十位当代中国文学最为闪耀的名家、新锐。杂志全年刊发作品被《中华文学选刊》《小说月报》《思南文学选刊》《散文·海外版》《诗刊》《青年文摘》《长江文艺·好小说》等刊物转载近四十篇,在国内刊物中名列前茅。同时,本刊刊发作品,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短篇小说奖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2020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
~~~——海南文学的2020年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2021海南两会·前奏
   第A07版: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阅读
   第A16版:国际
“十大好书”出炉
以文为舟 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