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4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今年推广新能源汽车2.5万辆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王静:将继续给予购车补贴,力度不减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王静

  本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标志性工程建设。研究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至70%,实现分布式电源发电量全额消纳。推广清洁能源汽车2.5万辆,启动建设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

  昨日,列席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王静,结合该厅新一年主要工作介绍了相关情况。

  记者 林文星 钟起的/文 单正党/图

  网络建设加快,全省5G基站突破1万个

  王静介绍,目前我省油气链和互联网产业都达到了千亿级。其中,2020年海南互联网产业营收突破1200亿元,同比增长47.8%。在百亿级产业培育方面,医药产业、节能环保的高新技术制造业,以及食品加工等产业实现集群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海南的“五网”设施建设中,光网发挥着重要作用。王静表示,我省“光网”建设取得了较大成效。“速率等指标从原来的全国倒数,提升到现在全国前十以上。”王静介绍,目前我省光纤宽带覆盖到了98%以上的自然村,4G网络在自然村的覆盖率达到99%以上。

  5G网络的建设也在加快,“全省5G逻辑基站数突破1万个。”王静表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十四五”期间实现所有乡镇及具备条件的行政村5G全覆盖,目前工信厅正在按此目标加快推进。“目前5G建设主要是跟着应用场景走的,如果应用场景到了村里,那么基站就要覆盖到村。”王静介绍,目前我省5G网络覆盖还是以城市为主。这是因为5G网络建设成本高,没有应用场景支撑,基站就难以普及。不过,随着自贸港和智慧海南的建设发展,未来医疗、教育等5G应用领域会延伸到乡镇乃至行政村,5G网络自然也会逐步覆盖到行政村去。

  我省今年推广新能源汽车2.5万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推广清洁能源汽车2.5万辆。王静介绍,《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于2019年出台后,我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同比增长79.6%,2020年同比大幅增长142.5%,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迎来“加速期”。

  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海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6.4万辆,保有量占比达4.2%,高出全国水平约2.4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4。而2020年全省个人用户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占比也较2019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这些数据显示出新能源汽车正受到越来越多海南百姓青睐。

  王静表示,2020年是海南推广新能源汽车卓有成效的一年,受益于新能源下乡活动、政府补贴,车企降价等因素,2020年推广量达到3.1万辆,较原计划的1万辆大大增加。“而今年计划推广2.5万辆,届时我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一定能做到全国最高。”王静介绍,2021年我省将继续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贴,补贴力度不会减弱。

  着力打造全生物降解塑料全产业链

  2020年12月1日起,《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海南进入“全面禁塑”时代,将正式全面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饮具等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禁塑后,社会对生物降解塑料等替代品的需求骤增,目前我省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产能如何?产业发展将如何推进?对此,王静表示,目前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产能基本可满足需求,正在着力打造全生物降解塑料全产业链。

  王静介绍,2020年省工信厅牵头完成了《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编制并印发实施,明确全生物降解产业中下游(改性料、制品生产)主要布局在海口高新区云龙产业园、老城经济开发区。截至目前,全省已形成15家全生物降解塑料生产企业,其中11家已投产,形成膜袋产能3.94万吨、餐饮具产能约1.68万吨、改性料4万吨。

  另外,我省依托洋浦石化基地,正在着力打造全生物降解塑料全产业链,已培育中下游企业12家、上游企业3家,其中3个项目已建成投产,3个项目加快建设,4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王静表示,今年省工信厅将在推动省内8家生产企业增产扩能的同时,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并聚焦全产业链发展,重点推进海口高新区云龙产业园全生物降解产业基地和老城经济开发区上游基材基地建设,培育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集群。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2021海南两会 至关注
   第A03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4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5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6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7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8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9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10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11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12版:2021海南两会 发布会
   第A13版:2021海南两会 发布会
   第A14版:2021海南两会 发布会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海南新闻
我省今年推广新能源汽车2.5万辆
我的 两会 日记
带民声上两会 搭建沟通桥梁
龙华区举办2021年第一期执法业务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