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5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同部位的“肿”暗示了什么?

一组“水肿位置图”搞清楚

  你有没有这样一种经历:早上起床在睁开眼睛的一瞬间,感到一丝阻力,照镜子发现“脸肿了”……有些水肿是生理性的,有些水肿则是疾病的预警信号。据生命时报

  不同部位的肿暗示了什么?

  眼睑先肿,问题多在肾

  如果早起照镜子,发现上下眼睑肿了,而前一晚又没喝太多水,要当心是肾脏出了问题。

  肾源性水肿在起始阶段,皮下疏松组织和皮肤松软部位的水肿,常比低垂部位更显著,比如眼睑部、面部。

  肾源性水肿还有一个特点——多为凹陷性,如果这个地方肿了,按下去往往有一个坑,需要几秒钟才能恢复。

  眼眶周围水肿是皮肌炎的典型表现,也可出现在四肢,多伴有荨麻疹、多形性或结节性红斑。

  脸肿了,查查甲状腺

  甲状腺异常导致的水肿,多为非凹陷性,不易按出明显的凹陷:

  甲状腺功能低下时,患者常表现颜面、手足水肿,且皮肤呈苍白色;

  甲状腺功能亢进时,患者可出现眼睑、眼窝周围组织肿胀,且眼球突出。

  全身肿,可能是营养不良

  营养物质缺乏引发的水肿,发生速度较慢,一般是从组织疏松处开始,扩展到全身皮下。

  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可出现双下肢等低垂部位的水肿,可伴有消瘦、体重减轻。

  特发性水肿,女性易中招

  特发性水肿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全身性水肿,明显受体位及昼夜波动影响,晨起时仅表现在眼睑、面部、两手轻微水肿,傍晚水肿移行到身体下半部。

  这种水肿几乎只见于女性,尤其是中年人。

  妊娠后半期孕妇,常出现双下肢轻度水肿,休息后减轻,多属生理性;休息后不消退且日趋严重者,应考虑病理性。

  下肢先肿,留神心脏

  人的血管上布满了特殊的小孔,体液在小孔处进进出出,心脏好比水泵,为体液流动提供动力。

  如果心脏这个“泵”出现异常,水就可能从血管里,跑到血管外。

  心源性水肿首先出现在身体的低垂部位,比如站立时双下肢、足踝部肿了;躺下时则以骶骨部和臀部明显。

  心功能严重受损时,水肿可发展至上肢、胸部、面部,用手指按压骨骼突出处可留下凹陷。

  如果发现下肢对称性的出现水肿,要及时到医院的综合科诊治。日常休息时,应取坐位或半坐位,抬高水肿下肢,以保证静脉血液回流。

  原发性淋巴性水肿原因不明,可发生在一侧下肢或其他部位,伴有皮肤表面粗糙、色素沉着。

  继发性淋巴水肿多为肿瘤、手术、感染等造成淋巴管受压或阻塞而引起。

  服药后水肿,多由药物引发

  服用药物引起的水肿,也比较常见,比如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睾酮、雌激素、胰岛素等,特点是在用药后发生,停药后消失。

  如果水肿不严重,可遵医嘱加用小剂量利尿剂;如果长时间水肿,或加利尿剂后不能有效缓解,可在医生指导下换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一组“水肿位置图”搞清楚
~~~
~~~让男人更温柔,女人更好斗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热读
   第A15版:老爸茶
   第A16版:国际
不同部位的“肿”暗示了什么?
做4件事远离水肿
婴儿会释放信息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