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73岁作曲家李祥彬定居文昌

为社区居民谱写幸福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讯  2007年的一次赴琼旅行,李祥彬被文昌怡人的景色深深吸引,第二年,他便在文昌买了房。此后,每年的1-10月,李祥彬都会在文昌居住。在文昌期间,他积极发动社区里的候鸟老人开展艺术活动,从一开始的8人小团体发展到150余人的大规模艺术团。2016年2月28日,由省候鸟族文化研究会主导成立的海南候鸟艺术团正式落户文昌。10年间,李祥彬指导的艺术团义务开展了数千场演出及活动,为琼岛居民呈现了一场场视听文化盛宴。记者 曹宝心

  发动“候鸟”在小区里组建活动中心

  李祥彬今年73岁,嗓音却仍然高亢嘹亮,“音乐真的会让人变得年轻”是他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记者采访时,他正在筹备社区艺术团的春节联欢晚会,“每年临近春节,团里就忙碌起来了。”李祥彬说。

  李祥彬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音乐研究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终身荣誉主席;也是《大三峡歌坛》歌刊主编, 重庆电视台国家一级作曲。退休后旅居文昌,现为海南省候鸟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文昌分会会长,海南省候鸟艺术团团长、艺术总监。

  在艺术团里,他不仅担负着统筹演出的工作,还负责编排团里的曲目。此外,在琼期间,李祥彬还谱写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歌曲,《森海湾之恋》、《欢乐森海湾》、《浪漫森海湾》等,并手把手地教附近的社区居民学习演唱。

  据李祥彬介绍,他刚来到海南时,怀着对音乐和艺术的热爱,便一头扎进了社区文化建设中,在小区里组建了一个小规模的业主活动中心。“我们小区里大多是候鸟老人,因为热爱艺术文化,慢慢就走到一起了。”李祥彬称,最开始的时候,活动中心只有七八个人,有会乐器演奏的,有擅长民族舞蹈的,也有精通民族音乐的。“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开展艺术沙龙和文艺汇演活动,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

  率领艺术团开展数千场演出及活动

  慢慢地,活动中心成长为海南候鸟艺术团,从最初的8人小团体到如今150余人的规模,“团员平均年龄60多岁,主要由小区里的业主组成。这是一个义务性的团体,不收取任何费用,但是有一个硬性的规定,就是团员们必须在每年的十月份前回来,至少要待到次年三月份才能离开。”

  李祥彬解释道,“因为每年春冬季要排演文艺活动,像迎春晚会、春节联欢晚会、元宵节音乐会,甚至还有三八妇女节活动等,如果艺术团人员流动性太强,不利于演出的进行。虽然是义务演出,大家在时间和活动安排上都相对自由,也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但为了确保节目的演出质量,我们会尽量做到人员稳定。”

  匆匆十年间,李祥彬指导的艺术团共义务开展了数千场演出及活动,包括管弦乐演奏、声乐表演、舞蹈表演等,为琼岛居民呈现了一场场视听文化盛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73岁作曲家李祥彬定居文昌~~~
73岁作曲家李祥彬定居文昌~~~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03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网事
   第A15版:国际
   第A16版:2018平昌冬奥会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娱乐
13户暖冬家庭收到春节“大礼包”
为社区居民谱写幸福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