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假安全最要紧 看好你家熊孩子

记者盘点我省近年来高发的儿童安全事故,提醒家长注意防范
男孩脚卡健身器材上,消防官兵破拆救人
女童的头被卡在防盗网上
  本报讯 暑假即将来临,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家长需要特别留意。记者近日盘点近年来我省消防部门救援的各种意外事故发现,由于孩子生性好动,识别与自控能力差,容易遭遇意外伤害,比如溺水、坠落、手脚被卡、被反锁房间、被锁在车中等。消防部门提醒,暑假期间,家长们不要放松对孩子的监管,最好别让儿童、尤其是幼儿独自在家,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记者 钟起的

  没有家长陪同,别让孩子下水游泳

  溺 水

  【实例】 6月9日上午,海口逢考村发生一起儿童溺水事故,3名儿童相约到村里的一处水坑玩水,其中2人溺水,造成一人当场死亡,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去年6月23日,文昌市头苑办事处一排水渠发生意外,一名16岁男生下午放学后与同学一起到排水渠游泳时不幸溺水。2016年8月4日,海口湾发生一起学生溺水的悲剧,一名16岁男孩游泳时不幸溺亡。同年8月,海口新琼村委会4名男童在琼州大桥下的南渡江边玩耍时,其中2人溺水。

  提醒

  夏秋季节是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高发期,特别是在暑假阶段,希望学生和家长增强安全意识,注意暑期安全。家长务必做好孩子的暑期监管,教育孩子没有大人的陪同不许下水游泳、不许结伴玩水;看见有人溺水,不许盲目下水营救。

  家长不要生拉硬拽,以免造成二次受伤

  手脚被卡

  【实例】 去年10月17日,海口西秀镇一家幼儿园内,一名男童在玩耍时不慎将腿卡在电线杆和花池围拦之间的缝隙内,无法拔出,一直哭闹。海口消防官兵一边与男童家长对其进行安抚,同时在做好保护措施后使用液压扩张钳对电线杆进行扩张,成功将男童的腿“解放”出来。

  去年8月19日,海口一名家长带着7个月大的幼儿到医院救治,因为孩子的手指被玩具卡住。消防官兵到场后利用剪刀将玩具剪开,成功将幼儿手指取出,经医生现场检查,幼儿并未受伤。

  提醒

  一旦儿童发生手、脚、头部等部位被卡的意外,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要生拉硬拽,以免造成二次受伤。如果家长无法解救孩子,应及时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求助。

  教育孩子别在扶梯上嬉戏

  扶梯“咬”人

  【实例】 2016年7月2日,昌江一家商场发生意外,一名男孩左手被紧紧地卡在扶梯围裙板和梯级缝隙中,手臂有出血现象。为了避免在救援中给男孩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官兵找来毛毯将男孩左手包住进行保护,随后利用铁挺、手动液压扩张器等专业装备对扶梯进行破拆救援,10多分钟后成功将被困男孩救出。

  提醒

  乘扶梯时,家长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如果孩子还小走不稳,最好抱在手上;要教育孩子不要在扶梯上玩耍嬉戏,不要将手、头伸出扶梯外,以免发生危险;不要在扶梯的出入口长时间停留,以免后面的人群拥堵发生危险。自动扶梯的紧急停止安全按钮通常在扶梯出入口的醒目位置,一旦发生危险,可以呼喊其他人员或自己按下按钮,停止电梯运行。

  健身器材会“咬”人, 不适合孩子使用

  健身器材伤害

  【实例】 去年8月28日,白沙某农场一名小男孩的小腿被紧紧卡在健身器材——背部按摩器上,男孩疼得直哭。消防官兵赶到后,一边安抚小男孩的情绪,一边利用液压剪扩器对背部按摩器进行破拆,帮小男孩成功解困。

  提醒

  户外健身器材大多是根据成年人的人体力学设计的,不适合小孩使用,孩子在玩耍时很容易受到伤害。家长们应少让孩子到健身器材区域玩耍,少让孩子使用这些健身器材,或全程陪同、指导孩子使用。

  定制防盗网时可缩小横间距

  被卡防盗网

  【实例】 今年2月28日,海口山高村一名3岁女童的头部被卡在民宅二楼的防盗网上,头部以下的身体悬挂在半空中,热心群众发现后开来一辆面包车,2名男子爬上车顶托举着女童,最终女童获救了。

  去年8月15日,海口汇宇金城小区一名4岁女童头卡在19楼防盗网上,身子悬在半空。2名保安和2名水电工手持消防斧轮番上阵,破开防盗门救出女童。

  提醒

  为防止意外,家长在安装防盗网时,可根据实际情况缩小防盗网的横间距,及时清理阳台和窗台的杂物,别放凳子或书桌等容易攀爬的物品。如果儿童房是飘窗设计,最好安装一半不锈钢护栏,在防盗网底层再垫一层铁皮或铝板。此外,不要让孩子离开监护人的视线,更不能将孩子独自锁在屋里。

  告诫孩子勿攀爬高处 以防高空跌落

  被困楼顶

  【实例】 2016年4月6日,海口海秀中路一小区发生意外事故,一名7岁男孩因贪玩爬到10楼楼顶的蓄水池上,蓄水池高4米。由于通往蓄水池的铁梯与楼顶垂直,角度很陡,男孩不敢自己下来。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立即爬上水房,将男孩背了下来。

  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着想,家长要时常告诫孩子不要在阳台、窗台附近或楼顶嬉戏打闹,不能攀爬窗户阳台等危险地带,以防高空跌落引发意外。

  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

  被锁屋内

  【实例】 去年12月7日,三亚市天涯区一家旅馆内有一名儿童被反锁在房间内将近4个小时,家长一直尝试让孩子从里面把门打开,但折腾了很长时间都失败了,家长只好报警求助。消防官兵经过勘察,发现儿童所在的房间位于5楼顶楼,而且窗户是打开的,便携带挂钩梯和绳索在5楼楼顶进行固定,沿着挂钩梯下降至5楼窗口,由窗户爬进房间营救被困儿童。

  去年8月22日,家住海口美祥路的2岁多儿童因贪玩被反锁在房间里,情绪激动不停地哭泣。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将门破拆掉,成功救出被困儿童。

  提醒

  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人身安全,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在家照看孩子也要处处留意,以免发生意外。一旦发生被反锁的情况,切勿慌乱,如果孩子不会开门,家长应尽量稳定孩子的情绪,并立即求助消防部门或者开锁公司。

  孩子被锁车内立即报警求助

  被锁车里

  【实例】 2016年3月29日,在海口龙昆南路一停车场,一名1岁多的男童被锁在车内。被困男童的妈妈跟奶奶在车外,隔着车窗看着孩子在车里拍着车窗哭喊,急得团团转。接到报警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对车辆窗户进行破拆。约10分钟后,男童被成功解救。

  提醒

  遇到此类情况,请不要犹豫,应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此外,不要将孩子长时间单独留在车内,特别是天气炎热的时候,万一孩子被反锁,汽车经过暴晒气温增高,车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造成孩子窒息。

  图片由省消防总队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者盘点我省近年来高发的儿童安全事故,提醒家长注意防范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中国·财经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世界杯日报
   第A13版:世界杯日报
   第A14版:世界杯日报
暑假安全最要紧 看好你家熊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