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信下单

快递包裹竟藏活蟒蜥蜴

我省侦破跨省非法收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抓获9人
查获的红泰加蜥蜴(警方供图)
  本报讯 日前,海口市森林公安局历经9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非法出售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摧毁了一个跨海南、广东两省非法出售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利益链条,抓获犯罪嫌疑9人,查获蟒蛇、美洲绿鬣蜥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批。记者 刘柯娜 通讯员 吴海青 翁菖海

  一条线索牵出非法收售野生动物案

  去年9月13日,海南省森林公安局向海口市森林公安局转来线索:“快递单上手机号码为188××××2265、收件人为‘瑶哥’的人通过邮寄方式购买疑似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要求立即进行调查。”通过分析研判,办案民警迅速锁定在海口市琼山区中山南路某门店工作的陈某具有重大嫌疑,并于次日将其抓获。经审讯,陈某交待了其于2016年12月通过微信支付方式向黄某恒出售1条活体红泰加蜥蜴的犯罪事实。

  经初查发现,该案还涉及他人非法出售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行为。9月22日,海口市森林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进行侦办。经调查,2016年8-10月期间,陈某通过微信支付及快递邮寄方式,以2600元向广东一货主购买1条黑白泰加蜥蜴。同年12月-2017年1月期间,陈某向三亚一货主微信支付1000元购买1只苏卡达陆龟。

  男子借训犬之名,网络贩卖野生动物

  根据陈某提供的信息,办案民警初步掌握了黄某恒长期借训犬之名,从事非法向省内外多次收购、出售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于去年10月14日在海口市美兰区青年路抓获了黄某恒。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该网络贩卖野生动物案背后,存在着上、下线的犯罪利益链条,涉及海南和广东。12月12日,海南省森林公安局对该案挂牌督办。

  专案组以海口为主战场,迅速行动,在广东省广州市森林公安局的支持下,在广州抓获了涉案的上线李某(由广州市森林公安局立案查处)。随后,办案民警多次辗转于广东省广州、深圳和浙江省杭州等地深入调查取证,循线追击,历经9个多月时间,基本查清了黄某恒自2016年12月-2017年7月期间,先后从广东省广州及海南省三亚、昌江等地向李某、梁某亮等人非法收购各类濒危野生动物,再通过网络向李某斌、王某等买家出售的犯罪事实。

  9名嫌犯落网,查获一批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6月24日,根据线人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在三亚市梁某亮的住所将其抓获,现场查获美洲绿鬣蜥、苏卡达陆龟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批。经突审,梁某亮供述了其分别向李某斌、海某、侯某、浦某某等人出售数只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专案组民警连续作战,于6月30日在昌江抓获李某斌,并在其住所查获被贩卖的美洲绿鬣蜥。与此同时,根据专案组线索,三亚市森林公安局组织警力在三亚市成功抓获了海某、侯某、浦某某3人。侦查期间,在乐东工作的王某慑于法律压力,到海口市森林公安局投案自首。

  至此,该非法出售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件的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共查获蟒蛇、红泰加蜥蜴、平原巨蜥、黑白泰加蜥蜴、王蜂球蟒、细纹球蟒、猕猴、辐射龟、苏卡达陆龟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批。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黄某恒、王某、李某4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梁某亮等5人已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微信下单~~~我省侦破跨省非法收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抓获9人
~~~儋州三男子分别获刑6至3年不等
~~~琼海一“老赖”被司法拘留15日
五指山市检察院成功办理一起公益诉讼案件~~~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开学啦!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中国·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快递包裹竟藏活蟒蜥蜴
虚构交易刷卡套现3000余万元
开宝马戴金链就是不还钱
热心群众获奖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