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8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天是本报连载大熊猫饲养员日记第三天 《熊猫“爸爸妈妈”手记》——饲养员日记

小编给大家出份考卷吧

请各位读者认真阅读以下材料,仔细作答。
  11月12日-13日 晴朗

  哈喽,大家好,我又来和大家分享贡贡、舜舜好玩的日常了,感觉就像在记录亲子日记一样,希望以后会是一个珍贵的回忆录。

  跟这两只小家伙亲密相处的这几天里,我越来越摸清这哥俩的生活习性了。在食物偏好方面,贡贡更喜欢青竹竹竿,而舜舜更喜欢台湾甜竹竹叶,每次投喂的四季竹,哥俩也会吃一些尝尝鲜。

  贡贡比较不挑食,一般给什么都会屁颠屁颠地采食,食欲很好。舜舜更喜欢吃窝窝头,有时候给它水果或胡萝卜,它都会稍微等一下,看是否会给点窝窝头。

  从10日来琼至今,它俩还没有开始排粘液,兽医说过如果大熊猫排粘液的话情绪会相对低落,不过看这两家伙无忧无虑的样子,还真想不到它俩情绪低落会是什么样子呢。

  我们每天都会对两只小家伙的粪便进行称重和检查,舜舜这两天的粪便量是14kg,贡贡则高达25kg,看起来体重占优势的贡贡,吸收和消化能力也很厉害。

  我听说好多读者和网友比较好奇贡贡和舜舜平时采食的情况和食物采购来源。在这里我就先跟大家“科普”一下。

  我们园区与云龙镇上的竹子供应商签订了合约,确保每天都有100公斤竹子以及8公斤左右的竹笋供应。竹子送来之后,我们还要对竹子和竹叶进行仔细的筛选和分类。我们一般一天投喂6-8次竹子,但具体则根据贡贡和舜舜的采食情况而定。因为竹子的营养含量比较低,为补充日常所需的微量元素,我们还得给这两只小家伙投喂胡萝卜和一些水果。

  一般大熊猫都是采食竹子之后,再投喂胡萝卜和窝窝头,胡萝卜一天投喂一次。今天给贡贡、舜舜制作了新鲜热乎的窝窝头,它们吃得好开心,毛茸茸的嘴巴还会发出吧唧吧唧的声音,看着它俩吃得那么香,我肚子都饿了。

  由于现在贡贡和舜舜还在适应期,需要专人24小时观察和记录它们的活动日常、情绪状态以及采食竹子情况,同时还需要打扫卫生、制作窝头,所以需要3个人同时照顾,才能更好地确保饲养工作运行。

  基地来的饲养专家平时主要的工作是指导和监督我们是否规范操作,要求我们要注意细节,还教我们怎么记录大熊猫的精神状态、采食竹子情况,认真记录好萌宠喜欢采食什么品种的竹子。专家还会告诉我们,投喂胡萝卜、苹果以及竹子时需要经常和贡贡、舜舜交流互动,说说悄悄话,让它们慢慢熟悉我们的声音,今后也会有利于我们和哥俩建立起信任关系。

  还有很多粉丝好奇我们是怎么给大熊猫称重的,我就重点来解答一下。一般情况下我们10天就会给大熊猫进行一次称重,称重是在一个地磅上进行的。地磅就镶嵌在贡贡和舜舜卧室旁边的小房间的地面上。

  我们通常会在地磅上放置一些水果或窝窝头,引导它们走上地磅,然后迅速收集数据。来海南之前,贡贡是116公斤,舜舜则有102公斤左右。

  那么我们平时又是如何做好大熊猫防疫工作的呢?首先非工作人员不能进入饲养区,我们工作人员也是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穿上防护服,戴上头套和口罩,使用标准工具。除了每天打扫地板清理粪便,以保持地板环境的清洁和干燥之外,我们还要每周进行两次消毒。打扫卫生的时候,我们一般都是先用食物引诱他们到内展馆或者房间里先玩一玩。

  这段时间园区工作人员每天茶余饭后的话题都变成了两只小家伙的家长里短。“我的小贡贡今天吃了多少竹子啦。”“我今天路过熊猫馆看到舜舜在爬床上挠痒痒,太萌了。”

  我还看到有几个同事把微信头像都换成了贡贡和舜舜的大头照,实在是太有爱了!

  记录员:李玉锦 符永毅

  (记者 曹宝心 整理)

  请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哪只大熊猫喜欢吃青竹竹竿,哪只喜欢吃台湾甜竹竹叶?

  2.贡贡和舜舜除了吃竹子,还吃什么?

  3.贡贡和舜舜谁更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今天是本报连载大熊猫饲养员日记第三天 《熊猫“爸爸妈妈”手记》——饲养员日记~~~请各位读者认真阅读以下材料,仔细作答。
~~~不幸当场死亡;海口交警:轿车司机担主责,货车司机担次责
~~~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幸福汇·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人物
小编给大家出份考卷吧
货车违规停非机动车道 男子醉驾轿车撞了上去
交通违法曝光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