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8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
不得投资营利性幼儿园

学前教育相关股票昨下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前日发布。意见明确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受此影响,红黄蓝及一些学前教育类概念股飘绿。

  对学前教育影响深远

  11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明文规定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该《意见》还要求,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

  评论认为,这次颁布的《意见》指向很明确,国家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和支持水平,主要用于扩大普惠性资源、补充配备教师等,同时遏制一些民办园的过度逐利倾向,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可见国家啃下入园难、入园贵这一“硬骨头”的决心。

  多家幼儿园集团推进海外上市

  据不完全统计,A股的上市公司威创股份、秀强股份、邦宝益智等公司都涉足学前教育,而被称为“幼儿园第一股”的伟才教育,已于2016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

  威创股份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旗下的幼教品牌共管理和服务接近5200家幼儿园,从市场占有率上来说,该公司是目前幼教行业内服务幼儿园数量最多的公司。其先后并购红缨教育、金色摇篮、可儿教育和鼎奇教育,红缨教育和金色摇篮均拥有自主研发、具备自有知识产权的幼儿园课程体系。

  秀强股份2018年半年报称,其教育产业业务主要从事包括经营直营幼儿园实体、幼儿园运营管理服务输出、开发推广幼儿园线上平台“秀强家园”APP等业务。公司直接运营管理的早教中心及幼儿园近100所,在园幼儿近15000名。

  和晶科技则通过收购智慧树平台公司环宇万维部分股权,开展移动互联幼教互动云平台业务。

  此外,目前正有多家幼儿园集团尝试推进海外及港股上市。今年8月1日,尚德启智便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其旗下拥有5所K12学校,分别是一所尚德实验学校以及4所尚德幼儿园。同在8月份,上海金太阳教育集团举行“赴美上市”签约仪式,预计在明年展开赴美IPO。

  高端民办幼儿园成本增加

  今年8月份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中,要求公办学校参与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时,不得以品牌输出方式获得收益; 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在送审稿发布当天,相关概念股曾集体大跌。

  此次发布的《意见》虽然对于已经上市的民办幼儿园资产如何处置未作出明确规定,但市场普遍认为,民办幼儿园的扩张、盈利提升前景将面临明显压力。

  中信建投点评称,公办幼儿园一定是大力发展的方向,高端民办幼儿园未来的发展会受到一定影响。中泰证券认为,非普惠性幼儿园将面临补贴取消、土地租赁优惠减少等,运营成本或将显著增加。相关上市公司需转换思路,通过品牌升级、延伸产业链等力求破局。法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学前教育相关股票昨下跌
~~~个人最多1个 企业最多2个
~~~
~~~明年起退出天合联盟,或加入“寰宇一家”;不影响明年内的代码共享和里程累积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海南新闻
   第A03版:幸福汇·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财经
   第A09版:中国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上市公司 不得投资营利性幼儿园
腾讯收紧微信公众号 注册数量上限
沪深股指周涨幅逾3%
南航“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