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7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脱贫户王传书

从“乡村买手”到“海口创业之星”

王传书
  本报讯 “我们的牛大力酒很受欢迎,今年已经卖出1万多元,还有芋头梗、红鸭、土榨花生油、青金桔都是我们‘消费扶贫直通车’的畅销农产品。”昨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电商服务站成员王传书边打电话联系农户收货边向记者介绍。王传书曾是一名贫困户,因为热心助人、吃苦耐劳,深入挖掘和推广本地农特产品,被大家称为“乡村买手”。最近,他又被评为琼山区“星级文明户”。

  记者 钟起的 通讯员 许晶亮 李思瑾 文/图

  【起早贪黑】

  不向命运低头,从贫困户到“电商一哥”“乡村买手”

  王传书是昌西村上昌村民小组村民,2014年,他家因病致贫被纳入贫困户。但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起早贪黑拼命工作。王传书觉得,能挣到钱,就是给家里挣到希望。

  自2018年10月昌西村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消费扶贫集市开办以来,他积极参与出售土鸡蛋、牛大力等农特产品。在海口举行的每一期爱心集市活动,他都积极主动从甲子镇赶来。2019年初,王传书在甲子镇“消费扶贫直通车”活动中有了新的任务——负责寻找推广本地优质的农特产品,打通“下线”,确保与渠道“上线”无缝对接。

  接到这个任务后,王传书寻找范围从昌西村,到甲子镇全覆盖。通过深入走访挖掘,王传书的“知名度”越来越大,也带动周边许多农户拓宽农特产品的销路,现在联系他参与“消费扶贫直通车”售卖的农户越来越多,他也乐在其中。就这样,他这个昌西村“电商一哥”又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买手”。王传书说,电商服务站帮助脱贫户们售卖的红鸭,都是他下村去收回来的,他能一眼看出红鸭是否“够老”。

  虽然平时四处寻找本地农特产品比较辛苦,但王传书对这份工作还是很满意,“帮助‘消费扶贫直通车’寻找并推广本地农特产品既能‘挣外快’,又能帮助其他贫困户通过售卖农产品增收,何乐而不为。”

  【吃苦耐劳】

  安居乐业感党恩,立志帮更多人致富

  正因为能吃苦,王传书广交人脉,不仅得到很多务工机会,更获得村两委干部的一致认可,他被聘为昌西村特设岗位工作人员。昌西村委会在去年3月,从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出王传书、吴文银等5人,招聘为扶贫特设岗位工作人员,协助村委会开展各项工作。他们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加收入,积极发挥就业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切实为昌西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王传书不仅在物质上脱离贫困,精神上也有更高的追求。2019年5月,王传书递交入党申请书,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目前入选为村后备干部人选。

  如今,王传书儿子的病治好了,家里也盖起新房子,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王传书还被评为昌西村“科技特派员”、昌西村电商服务站“乡村买手”。2019年底,他还被评为“海口市创业之星”。今年7月,王传书家又被评为琼山区“星级文明户”。王传书说:“能获得星级文明户也是对我和我家的肯定,今后还要更加努力,争取做得更好,在致富路上大步向前,为村里人做一个好的表率。同时,我们应该懂得感恩,今后不仅要巩固个人的脱贫成效,更要帮助更多农户走上致富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女子怀疑老公与别的女人有暧昧关系~~~三人分别被儋州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日并罚款500元;法院判决三人连带赔偿对方1.8万多元
~~~旅行社对团队规模控制在15人内,避开大量人流
~~~
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脱贫户王传书~~~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小作家
   第A16版:国际
竟伙同两人脱光她衣服并剪头发
我省恢复跨省团队旅游
我省旅游客运企业接待旅游团 需不定期对车上人员测体温
从“乡村买手”到“海口创业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