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8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委员现场“抢麦”献良策,场面很热烈

省政协委员关注啥 10个关键词告诉你

  本报讯 “我先站起来发言,请给我递一下麦克风。”昨日上午,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举行了小组讨论和联组讨论。在持续三个多小时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们与省领导“面对面”踊跃发言,多位委员现场“抢麦”,气氛非常热烈。现场,委员们就海南发展、营商环境、自贸港建设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具体且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记者 沈丽焕 曹宝心 畅凯 廖自如 苏钟/文 李志良/图

  关键词:中转基地   

  省政协委员程瑗:加强大数据等在中转基地应用

  省政协委员程瑗在发言中表示,目前中转基地规划和建设仍存在资金压力大、制度体系建设不能满足需要等问题。程瑗建议,要建立国家、省、市、基地联席工作机制。加强基因组学、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中转基地中的应用,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果,提升种质资源引进效率。

  “以中转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快制度和流程创新,将先进经验推广全国;多举措筹集资金,形成中转基地建设良性循环;提前布局,努力把中转基地建设成全球种业创新高地;加强与兄弟省合作联动,扩大种质资源引进中转范围,提高种质资源引进和利用效率。中转基地一旦建成和运行,海南在种质资源引进中转中将拥有制度和区位优势。”

  关键词:琼港合作

  省政协委员王琼珠:推动琼港重点产业、行业合作

  在联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王琼珠就助力推进琼港经济合作进行发言。王琼珠建议,要健全推进联系合作机制。推动构建与香港经发局、贸发局及香港中华总商会等5大商会联系对接合作机制,筹备成立有香港各方专家、工商金融界人士参加的琼港合作委员会,形成高层次交流机制。

  “推动琼港重点产业、行业合作。瞄准金融创新、物流航运、特色旅游等香港优势产业,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推动和香港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推进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推动引入香港高水平的医院管理和专业管治模式,提升海南医疗服务的国际化水平;推动和香港文娱产业合作,推进影视制作培训基地建设,发展文创产业。助推重点项目落地。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香港文汇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刊登宣传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建设动态信息。”

  关键词:椰子经济

  省政协委员李锋:规划建设沿线沿海椰林防护带

  省政协委员李锋在联组讨论会上介绍,虽然海南椰果年产量远不能满足需求,加工用椰子原材料更是需要大量进口。李锋表示,扩大椰子种植规模,为椰子加工输送更多原料,开发利用椰子林下空间发展旅游经济和林下经济,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对海南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农民增收以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战成果都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结合环岛旅游公路建设,规划建设沿线沿海椰林防护带。依托沿海椰林防护带形成的风景景观带,支持鼓励企业合法合规合理开发利用林下空间,叠加各种旅游业态发展旅游经济,带动农民就近就业和促进增收。结合自贸港政策优势,组织制定出台椰子经济发展产业规划,全面统筹各类资源加快发展椰子产业,做大做强椰子经济,打造海南经济发展特色支柱产业。”

  关键词:新能源车

  省政协委员周廉芬: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

  省政协委员周廉芬在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占全省汽车总量比例仍偏低。目前,国家对换电模式持鼓励态度,部分企业也在我省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如果该模式能进一步推广,将有利于我省在2030前实现新能源汽车全岛普及。

  周廉芬建议,要以“充换并举”的思路,合理规划布局换电站,力争2025年前东、中、西线高速沿线各建设综合性换电站不少于3个,在海口、三亚形成半径不超过5公里的换电服务网络。“要给予用地支持。允许企业利用具备条件的停车场、桥下空间、集体建设用地等空间投资建设;在高速公路沿线,可以将现有部分服务区进行改造,建设覆盖几个主要品牌的综合性换电站。要鼓励企业投入,适当给予补贴,鼓励企业投资建设。做好回收利用,需尽快规划建设回收处理厂,实行闭环管理,同时也可有效回收电池中的锂、钴、镍、铜、铝等资源,实现循环利用。”

  关键词:新基建

  省政协委员唐传彪:加快新基建建设步伐

  新基建建设是当前国家的发展战略重点,对政府构建统筹规划、统一标准,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省政协委员唐传彪认为,海南建设新基建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新基建的建设起点低,起步慢,尤其是在一些市县比较明显;新基建建设人才短缺;对新基建的建设在认识上不到位,投入资金不足。

  唐传彪对此提出4点建议:一是切实加快新基建建设的步伐,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建议强化全省以各市县新基建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节点,从财政上划拨专项经费。二是以需求为导向,有条不紊地推进新基建建设。三是突出特色,引培人才建设。四是鼓励企业参与新基建的建设,鼓励以增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的主导地位,引导建立研发机构,打造研发团队,加大研发投入等。

  关键词:营商环境

  省政协委员孙伟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海南发展

  “营商环境会影响竞争力和生产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和政府治理能力的水平。”省政协委员孙伟辉提出,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应该有完善的、科学的、行之有效的法治体系保驾护航。但近年来,海南部分地区仍旧存在项目审批时间过长、管理部门之间不协调等现象。

  “要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首先要简政放权,取消或下放一些行政管理审批项目,完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完善办事制度数字化,实现网上办事透明化,使办事时间、审批进度、服务管理、项目调整信息一目了然,做到网上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成。健全法制化建设,维护公平有序竞争,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环境支撑。”

  关键词:应急医院

  省政协委员蒋会成:建设“平疫结合”型综合医院

  省政协委员蒋会成表示,目前我省标准传染病隔离病房严重不足,没有后备应急医院,疫情防控时临时征用的隔离酒店,存在管理混乱等多种安全问题,是防疫工作的巨大障碍。如果疫情形势再次严峻或其它传染病突发,大量疑似病例、轻症患者或密切接触者的收治问题将难以应对。

  为此他建议,一是借鉴人防工程的“平战结合”模式,建设“平疫结合”型综合医院,平时从事日常诊疗,发生重大疫情时可转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二是建设具有“平疫结合”型功能性大型公共场馆。三是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该型医院建设的资金投入,纳入政府对民生项目投资的硬性要求,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鼓励建设该型医院。四是建立演练机制,每年按重大疫情处置预案进行演练,不断学习传染病学知识,确保疫情发生时能迅速建立起检测报告、流行病学调查、社区防控、科普宣教的第一道防线。

  关键词:侨乡力量

  省政协委员符国文:发挥侨力优势,加快海南自贸港经济发展

  我省是全国著名的侨乡,海南籍海外侨胞有390多万人,是海南加快自贸港建设发展可以借助的重要力量。省政协委员符国文指出,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海外侨胞参与家乡公益事业建设的人少了,侨胞回乡投资置业每况愈下。

  他就如何发挥侨力优势,加快海南发展提出建议:进一步完善海外侨胞回乡投资置业的优惠政策,为侨胞回乡投资置业创造条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海外侨胞回乡投资置业易落地、快扎根、大发展。进一步转变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提前做好项目规划和项目用地征收,要让土地等项目,不要让项目等土地,确保一签订合同就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进一步真心实意为侨资企业排忧解难,做好侨资企业服务工作,让侨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增强侨胞回乡投资信心。进一步搭建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加强交流合作。

  关键词:金融服务

  省政协委员韩明: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模式

  海南自贸港发展需要金融大力支持,省政协委员韩明在会上建议,应充分发挥海南背靠内地面向国际的独特优势,大胆创新对外开放金融服务,探索设立海南自贸港离岸金融中心、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中心、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中心,吸引和争取我国发起和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设立海南分部,将部分职能放在海南,推动两家机构以海南为支点,服务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

  她还建议,要充分发挥海南城乡一体化全岛同城化的独特优势,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模式,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海南经验。一是设立海南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由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二是深化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与金融机构合作,建设海南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的三资平台,增强农村资产金融属性,为农村的金融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三是发展农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大力培育海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依托园区和龙头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带动农业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的发展,实现农业产业链延伸,农产品价值链提升,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夜经济

  省政协委员厉春:打造“夜都”,集中兴建一批“夜光街市”

  省政协委员厉春指出,我省“夜经济”发展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与一线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目前我省“夜经济”发展制约因素主要有2大原因:一是夜间景点不足,缺乏特色,商品同质化严重,且缺少通宵营业的商业场所,夜间旅游项目缺乏“高光点”。二是缺少规划,未形成统一协调机制,夜间经济服务整体效能偏低,市民游客综合体验感不高。

  对此他提出5点建议:一是科学编制规划,加快编制省、市(县)两级《夜间经济发展规划》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夜间市(县、区)长”和“夜间经济首席执行官”制度,鼓励成立海南省夜间经济协会和夜间经济智库。三是多维度“掘金”,打造“夜都”,如建设全球知名品牌展示中心,满足高端个性化定制消费需求,集中兴建一批“夜光街市”等。四是发展特色旅游,讲好海南故事,如开发设计一批夜间旅游线路和项目,延长部分旅游景点开放时间,推出夜间旅游地图和路标指南。五是加大海南“夜经济”宣传力度,打造“夜经济”消费大IP。

  一场别开生面的联组讨论会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之年。海南今年的两会令读者更为关心、关注。

  1月22日,是省政协委员陆续来到驻地酒店报到的日子,我早早守候在酒店大厅,趁省政协委员们领资料、办入住手续的空当,见缝插针地询问他们今年提案关注的问题,第一时间了解到有关交通、医疗、教育、环保、旅游、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提案。

  在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前,我在会场入口外加入媒体记者抢新闻大战的队伍,对省政协委员“围追堵截”,从他们口中“掏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解决民生问题的金点子。

  今天上午,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会,我在现场看到25名参会委员争先恐后踊跃发言,大部分内容都是围绕民生问题和营商环境,反映社情民意。大家敢说真话、谈短板、揭问题,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委员们情真意切、掏心窝子的发言,得到省委书记沈晓明的肯定和赞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委员现场“抢麦”献良策,场面很热烈~~~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2021海南两会 至关注
   第A03版:2021海南两会 深访谈
   第A04版:2021海南两会 热聚焦
   第A05版:2021海南两会 热聚焦
   第A06版:2021海南两会 热聚焦
   第A07版:2021海南两会 众议苑
   第A08版:2021海南两会 众议苑
   第A09版:2021海南两会 众议苑
   第A10版:2021海南两会 热话题
   第A11版:2021海南两会 金点子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海南新闻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中国·国际
省政协委员关注啥 10个关键词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