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师专栏 永清老师说教育

做一个不焦虑的家长

  家长会后,我接到不少家长电话,一开口就很焦虑地抱怨:“怎么办徐老师?我的孩子又退步了,他还不愿意和我们交流,愁死了。”

  我也接到过家长对孩子玩手机的焦虑:“徐老师,不好了,这孩子回家关起门又玩手机了,说他几句还摔门不理。气死我了。”

  家长对孩子的焦虑,是因为孩子的教育失控了,孩子长大了,不再由家长安排做事了,他不仅仅有想法,还在行为中表现出与家长的不一致甚至是对抗。

  焦虑,是对现状不满意,又不知所措的恐慌情绪。

  我们说,孩子是让大人操心的,但是孩子的成长是有波动的,是不可预见的,也是不可百分百定性的。

  问题是,我们的操心,孩子买不买账?有没有效果?

  操心不足的家长当然需要反思,操心过多而效果不足的家长同样需要反思。

  从家长的交流中流露的焦虑,可以看出家长们的浮躁、无奈和伤心。

  家长的焦虑是无法正视孩子的退步,无法理解孩子的不可控,无法释怀孩子的叛逆。

  焦虑不利于双方的沟通,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家长焦虑,是对孩子一种不知所措的担心。那么就先解决与孩子沟通的问题。在沟通前,家长自己要对自己的身份,对孩子的现实情况,还有对孩子的期望都要有一个理性的把控。

  家长对自己身份的把控。不要总以家长的身份去给孩子施压和命令,而是要懂得放下身段,听听孩子的想法和诉求。孩子的行为有他的想法在指引,没有无缘无故的叛逆,他内心到底住着什么,家长要敲开孩子的心门才能看到。

  家长对孩子现实情况的把控。孩子在学习中的问题,家长除了自己了解孩子的情况外,还要和孩子的老师交流,听听老师的分析和判断,获取更多孩子的成长信息,然后自己梳理好之后,找孩子交流。这样的交流就会很有说服力,孩子也会在你有理有据的引导下有更多的反思和成长。

  对孩子的期望要把控。因为现在的学习是充满竞争的。对比的心态无处不在。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现在学习条件也好,那么家长们对孩子的期望也就“水涨船高”。本来自己的孩子水平考一本是最现实的,但是现在看周围孩子都在努力考重点名牌,家长们的心按捺不住,对孩子的眼光就挑剔了,也把重点名牌挂在嘴上,给孩子一种无形的压力。虽然,社会压力大,文凭竞争就是工作竞争。但是,不可随意拔高对孩子的期望,拔高的期望一旦和孩子现实的马力不足不对等,最后的落差只能让家长焦虑不安。

  家长的焦虑,通过语言,通过神态,通过行为等,都会给孩子一些负面的消极的影响。孩子会内疚,会难过,会压抑,会愤怒,就容易导致孩子的逃避、敌对、冷漠和情绪化爆发。

  孩子是家长的天气。如果孩子阴雨绵绵的时候,我们的家长不积极准备雨伞或者没有耐心静等雨天过去,而是愁眉不展,怨天尤人。那么孩子自认为自己的存在是一种罪过。我们不要只告诉孩子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才是美丽的风景,阴雨绵绵,白雪皑皑,其实也自有其亮丽。

  孩子对父母说:“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家长陪孩子成长,时光匆匆,任重道远,请戒除焦虑,且行且珍惜。

  ★ 教师简历

  徐永清,海南华侨中学高中语文教师。海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海口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2015年高考,徐老师带的一个班有7人语文成绩800分以上。

  家长如有教育方面的困惑,可向徐老师咨询(电话:18889555985),也可关注徐老师微信公众号“永清语文课堂”(微信号:yongqingyuwen)。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名师专栏 永清老师说教育~~~
◆名师专栏 永清老师说教育~~~
◆名师专栏 永清老师说教育~~~
◆名师专栏 永清老师说教育~~~
◆名师专栏 永清老师说教育~~~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暖冬行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中国
   第A09版:国际
   第A10版:体育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热读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
做一个不焦虑的家长
我的偶像
我和书的故事
读书之乐
版主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