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偶像

□海口中学 七(1)班 王茗瑾
  她书画精通,通晓金石而尤精诗词;她的诗作独步一时,流传千古,被誉为“词家一大宗”;她是“千古第一才女”,幼有才藻,语出惊人,博览群书,光彩照人。她,就是我心中的偶像——李清照。

  泛一叶轻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她早期生活的情趣和心境,在这尺幅之短却意境优美怡人的小令之中表现得淋滴尽致。而乱世到来,皇帝昏庸,辽国入侵,她又怎奈得住秋风晚来急?只谓“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罢了。

  且说“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她十八岁嫁人,不料新旧党争,与夫君难以相聚,只得将这缠绵的相思之苦、无处可道的愁注入词中。再而夫君怀满腔热血征战沙场,可惜出师未捷身先死。从此,她失去了依靠,颠沛流离,唯有“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这不尽的愁啊!又有谁可以体会,谁能切身感受呢?

  狼烟四起,国破家亡。她的容颜与年华在岁月消磨中逝去,而面对纷纷战火,她那颗充满热血的爱国之心却坚定不移。“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瞧这饱满的豪情,这激昂的语调!清照啊清照,你这样圣洁的灵魂,坚定的信念,可不就是我所敬佩的么?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纵有再多悲愤,再多热血,无奈女儿身,怎能在沙场奋勇杀敌,为祖国贡献自己的身躯?满腔豪情,只化作了无尽的愁。愁啊!命运沧桑,年华逝去。愁啊!国家危急,民族堪忧。

  清照啊清照,你虽不及西施、昭君的沉鱼落雁,貂蝉、杨贵妃的闭月羞花,但你咏诗的才,忠贞不屈的灵魂,才是最美最动人的,你永远是我的偶像!

  徐永清老师点评:

  作者把李清照的身世、文才、家国情怀等等,都通过李清照的不同诗句来介绍来抒情,这很有特色。本文借词人自己的作品来勾勒词人形象,很见文采,也很有说服力。最后收尾,是对前文内容的总结,也是对文章中心内容的具体概括。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中学 七(1)班 王茗瑾
~~~□海口中学 七(1)班 王茗瑾
~~~□海口中学 七(1)班 王茗瑾
~~~□海口中学 七(1)班 王茗瑾
~~~□海口中学 七(1)班 王茗瑾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暖冬行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中国
   第A09版:国际
   第A10版:体育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热读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
做一个不焦虑的家长
我的偶像
我和书的故事
读书之乐
版主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