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崖州区规划及住建部门

批准村民建房后撤销相关证件

村民:建房已投入了20多万元,如今被认定为违建;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待查清楚后再做处理
有关部门给村民陈壮办理的建房证件
  本报讯 近日,三亚市崖州区临高村委会多户村民向记者反映,2015年,他们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在家里的自留地上建房,并依法取得有关部门下发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备案证》。然而,在村民建房的过程,被崖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执法人员称我们的土地在2011年已被政府征用了,但我们对此并不知情。既然土地已被征用,有关部门为什么要批准我们建房呢?”村民陈壮说。目前,三亚市崖州区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待调查清楚后再做出处理。记者 徐一凡 文/图

  村民:依法办理了建房手续,后被撤销相关证件

  5月12日,记者在三亚市崖州区临高村委会见到了陈壮、陈汉攀等村民。陈壮告诉记者,获批建房的土地是他家的自留地,上个世纪60年代由生产队划分给各户村民,之后村民一直在自留地上种植水稻。

  “2015年11月,我们向村民小组及村委会申请在自留地建房,经村小组及村委会同意后,上报规划、住建等部门批准。”陈壮说,2016年9月12日,三亚市规划局崖城规划所向其下发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今年1月3日,崖州区住建局下发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备案证》。

  “有关部门批准我们建设私宅楼,占地面积为115.6平方米,建筑层数为两层半,总建筑面积264.4为平方米。”陈壮说,2016年12月31日,他开始动工建房,因当时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备案证》,崖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其停止建房。“今年1月3日,我们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备案证》后继续建房,但没过多久执法人员再次责令我们停止建房。”

  “我们依法办理建房手续,怎么变成了违法建筑?”陈壮说,4月14日,崖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令他限期拆除违法建筑,执法人员称该块土地在2011年已被征用,已作为一养殖公司的后勤保障基地,但他们对此并不知情。“此前政府确实在我们这里征过地,但村民家的自留地并不在征地范围内。”

  “规划、住建部门后来竟撤销我们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备案证》,这让我们无法接受,既然土地被征用了,有关部门为何还要下发相关证件?我们建房已投入20多万元,如今被认定为违建,有关部门应该给我们一个说法。”陈壮说。

  据介绍,此前,该村共有6户村民向有关部门申请建房,并办理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其中3户村民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备案证》。记者采访时,村民陈汉攀、陈桂莲、陈运高等人表示,他们的情况与陈壮差不多。

  村支书:不清楚村民建房土地是否在征地范围内

  村民的土地何时被征?村民建房的土地是否在征地范围内?记者就此采访了临高村委会党支部书记苏某。

  苏某介绍,政府部门于2008年开始征用临高村委会部分集体土地,2011年,三亚一养殖公司通过招拍挂取得了该块土地的使用权。“当时政府征用了该村委会108亩土地,作为养殖公司的后勤保障基地,村民已拿到了征地补偿款,但村民的自留地是否在征地范围,我当时并不在村委会工作,不太清楚。”苏某说,目前政府部门正在协调解决此事。村民们表示,此前他们曾多次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但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

  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待调查清楚后再做出处理

  记者了解到,政府部门征收的土地目前作为三亚意源养殖有限公司的后勤保障基地。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先生介绍,该公司原后勤保障基地建设项目约138亩位于现崖州区创意产业园内,2008年,三亚市政府同意征收崖城镇临高村委会及港一村委会部分集体土地约138亩作为该公司扇贝养殖后勤保障基地置换土地项目建设用地,征地工作于2010年底完成,2011年,该公司经政府招拍挂取得《土地房屋权证》。

  “当时我们共付了626万余元征地补偿款及2324万余元土地出让款,取得该地块已的使用权。”李先生说,当时的征地工作由崖城镇政府负责,共涉及两个村委会的土地,村民建房的自留地也在征地红线范围内。2014年底,该公司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临时)》,2015年,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含扇贝加工及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

  李先生说,此前,该公司曾多次进场施工,但一直遭到当地村民阻挠,至今仍无法正常开工。“村民认为当时的补偿标准太低,要以现在的补偿标准为准,希望我们提高补偿款,我们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协调处理此事,早日让我们进场施工。”李先生说,至于政府部门为何会给村民办理建房手续,他们并不清楚。“我们得知村民建房后,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说明了情况,目前,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撤销了下发的相关证件。”

  对此,三亚市崖州区相关部门回应称,目前,政府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具体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待调查清楚后再做出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三亚崖州区规划及住建部门~~~村民:建房已投入了20多万元,如今被认定为违建;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待查清楚后再做处理
三亚崖州区规划及住建部门~~~村民:建房已投入了20多万元,如今被认定为违建;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待查清楚后再做处理
三亚崖州区规划及住建部门~~~村民:建房已投入了20多万元,如今被认定为违建;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待查清楚后再做处理
三亚崖州区规划及住建部门~~~村民:建房已投入了20多万元,如今被认定为违建;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待查清楚后再做处理
三亚崖州区规划及住建部门~~~村民:建房已投入了20多万元,如今被认定为违建;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待查清楚后再做处理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海口商圈生态观察
   第A03版:海口商圈生态观察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专 题
   第A07版:砥砺奋进的5年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广 告
   第A13版:海南新闻
   第A14版:海南新闻
   第A15版:海南新闻
   第A16版:财经·中国
   第A17版:中 国
   第A18版:国 际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0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娱乐·体育
批准村民建房后撤销相关证件
前面两车相撞他“看热闹” 呵呵,自己的车竟被后车追尾了
书画名家受邀参加澄迈龙水节
齐白石艺术研讨会昨澄迈召开
皮卡车翻倒,被大货车迎面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