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临近高考越要拿出好心态

  高考越是临近,考生的心态越是紧张,考生会产生焦虑、怀疑和不安,加上考生不愿意和老师家长交流,而他们的朋友圈开导的能力有限,于是考生面对高考会越来越有逃避的心理。

  逃避不是办法,能紧张说明考生在乎自己的成绩,这不一定是坏事,问题是最后阶段家长和老师能否齐心协力助考生渡过高考心理的危险期。

  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考生为什么紧张,因为在平时的月考中他的成绩存在波动现象,因为有同学在进步,因为有排名,因为这些成绩可以作为高考成绩的参考,因为怕对不起父母老师,因为担心自己的目标不能实现等等。原因是错综复杂的,形势是严峻的,好不容易要高考了,考生也辛辛苦苦付出这么多了,谁都不想在最后时刻失手。紧张恐慌是正常的,虽然现在大家对高考多了一些理性,但是学生们没有参加过高考,他们就有了太多的消极顾虑,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在备考的最后阶段难免存在灰暗心态,如果家长和老师不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这种灰暗心理会扩大,会传染,会爆发。

  在考生群体中,最容易出现心态不稳定的有两种考生,一种是成绩优秀的;另一种是成绩靠后的。成绩优秀的考生他竞争意识强,自我要求高,优秀考生对优秀考生的比拼,就像高手过招,一招不慎,就会被对方超越,而他们对高考招生情况也很清楚,名牌大学招生人数就那么几个,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大家都诚惶诚恐,谁都不愿意被挤掉。所以,这类考生,拿了第二名就想第一,拿了第一名担心被第二名第三名超越,他们的学习生活被激烈的竞争包围。他们精神压力很大,他们好强却又缺少开阔的心胸,他们努力奋斗却又经不住怀疑自己,他们是精英一族,自然有高处不胜寒的苦恼。

  另一种是成绩靠后的考生,他们好不容易坚持到高考,他们这个时候也很想考一个大学。他们开始醒悟,开始临时抱佛脚,开始理解父母老师的一片苦心。他们在最后一段时间里长大了,这一长大就开始着急了,着急了就开始在乎父母老师的唠叨和批评了,就开始敏感自己靠后的排名了。他们和其他同学一样努力了,但是他们因为基础差,成绩一直不能赶上去。他们本来就有些自卑,努力后还不能把成绩提上去,他们焦急的心态就会作祟,他们想进步,但进步效果可能不理想。他们后悔了,他们忧郁了,他们愧疚了,要是不能及时打开心门,他们就会沦为成一群默默压抑的落后生。

  越临近高考,家长和老师要尽一切可能避免与考生的摩擦,尽量拿出自己的好心态去激活学生的好心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维权我们在行动
   第A04版:2019第11届“春风行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财经
   第A09版:中国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体育
抓鸭
版主留言
外公外婆送我压岁书
争功
我生活在极限中
永清老师说教育
越临近高考越要拿出好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