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美兰区积极采取措施 力促农业产业恢复生产

  本报讯 “现在已经逐渐恢复生产了,目前有30多名本地村民在基地打工,每天能摘瓜菜五六千斤,销往海口及湖南等地。”3月4日,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常年蔬菜生产基地负责人黄鑫桢告诉记者。据悉,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决策部署,做好“三农”领域“一抗三保”的工作,美兰区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农业产业复工复产。记者 钟起的 通讯员 王聘钊

  瓜菜基地复工复产,每天卖五六千斤

  岁末年初是海口美兰区反季节瓜菜上市的日子,今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常年蔬菜生产基地种植的茄子和丝瓜基本没人问,销售不出去。

  得知该基地遇到了销售难题,美兰区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利用海口市农超对接平台,协调本地商超为黄鑫桢提供了全新的销售渠道,现在每天能销售5000-6000斤瓜菜。金堆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唐其良想方设法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着力在本村内部发动农户前来务工采摘。

  战“疫”不误农,提早完成春耕播种

  在美兰区灵山镇红丰村委会道孟坑田洋,这里机耕声隆隆,农民们有的忙着犁地备田,有的忙着平整,有的忙着抛秧播种,一片繁忙的春耕生产景象。

  “时下正值春耕时节,十天前我们就发动农民抓紧天气转好的有利时机,在做好防疫防护的前提下抢抓农时平整土地,加强春耕播种进度。”美兰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林照群透露,该区有早稻播种面积15030亩,目前已100%完成今年的计划播种任务。“我们在抓好备耕和备足农药化肥等农资的基础上加强引导,充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让农民能够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不误农时,提早完成了今年的春耕播种。”林照群说。

  林照群介绍,该区在抓好备耕和备足农药化肥等农资的基础上,深入指导、加强引导,并充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让农民能够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不误农时,使该区提早完成今年的春耕播种任务。

  多管齐下力促农业产业全面恢复生产

  记者获悉,农业复产工作已早早在美兰区紧锣密鼓地展开。在蔬菜生产方面,该区积极发动引导菜农返回基地开展生产,安排补贴资金7.5万元,对1月30日-2月4日返回蔬菜基地的外地常年蔬菜基地种植户每户物化补贴300元;在畜禽生产方面,启动实施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对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异地重建给予一次性补助。在拓宽畅销渠道方面,对于去年12月18日至今年2月29日补贴期间对出栏屠宰的生猪每头补贴50元;针对毛豆、西瓜、蜜枣、莲雾、茄子、丝瓜等果蔬产品滞销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对接各大超市、批发市场,联系各地客商入村进基地采货,通过微信群、市农产品销售平台等发布信息,多方联系,扩大产品销售渠道。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计划种植早造水稻15030亩,现完成种植15030亩,完成率100%;计划种植瓜菜28200亩(含复种),现种植瓜菜面积8234亩,完成率29%;目前蔬菜日上市量102吨。水产养殖总面积44156.8亩,已复工复产面积31082.2亩,复产率70.4%;渔船共计1359艘,已复工渔船数979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案件正在侦办中;海口警方:警惕朋友圈售卖“口罩”信息,十有八九是骗局
~~~盼爱心人士伸援手
~~~
~~~
~~~一民间组织爱心接龙帮忙销售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
   第A03版: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
男子微信上买口罩被骗29.8万
万宁四千多万斤西瓜滞销
网上虚构口罩现货出售事实 男子诈骗万余元获刑1年5个月
海口美兰区积极采取措施 力促农业产业恢复生产
文昌14万斤冬瓜卖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