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将进入“两会时间”

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将开设“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厅局长通道”

  本报讯 2022年海南“两会”进入倒计时。昨日,省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两会”筹备情况。据介绍,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于1月21日至24日召开,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于1月20日至23日召开。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此外,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增进社会各界对我省“两会”以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全面了解,展示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的新气象新变化,今年“两会”期间,省新闻办将会同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举办4场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其中1月20日、21日、23日将分别开设“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厅局长通道”,接受媒体集体采访。记者 林文星 苏钟

  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21日上午开幕

  海南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备组秘书组组长、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江南介绍,根据有关规定,经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定于2022年1月21日在海口开幕。

  会议建议议程

  1 听取和审议海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 审查和批准海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海南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3 审查和批准海南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年省级预算;

  4 听取和审议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5 听取和审议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6 听取和审议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7 选举;

  8 其他。

  会议建议议程需经大会预备会议表决通过。

  会议日程安排

  1月19日下午,代表报到;

  20日上午,各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下午举行预备会议;

  21日上午大会开幕,24日下午闭幕,会期4天。

  大会期间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4次主席团会议。

  主要日程安排:

  1月21日上午,听取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23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有关事项。

  24日下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表决各项决议草案,进行宪法宣誓。

  会议日程需经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

  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20日上午开幕

  省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于1月20日上午9点在省人大会堂开幕,23日下午闭幕,会期4天。

  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秘书处秘书组组长、海南省政协副秘书长王春生介绍,七届省政协现有委员376名,截至2022年1月15日17时,确认报名参会委员342名,因新冠疫情请假的驻港澳地区委员及其他原因请假委员共34名。应邀列席会议的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共152人,大会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会议主要议程

  1 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 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3 列席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海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其他有关报告;

  4 选举;

  5 审议通过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6 审议通过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7 审议通过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会议将安排一次大会发言,四次小组讨论,一次界别联组讨论。

  【关键词 工作亮点】

  省人大:2021年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此次新闻发布会也介绍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去年以来的工作亮点以及今年的工作重点。

  江南介绍,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共审议通过省级法规和法规性决定33件;批准市县法规14件;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16个,开展专题询问2次,对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检查;作出决定决议3项。

  在立法方面,大力推进立法创新,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积极助力海南自贸港法制定出台,并根据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和自贸港法明确的地方立法任务,制定了公平竞争条例、企业破产程序条例、市场主体注销条例、征收征用条例、洋浦经济开发区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在监督方面,聚焦自贸港建设和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有力确保了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落地见效、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特别是连续四年紧盯五个华侨农场职工社保遗留问题,持续开展监督,打出监督“组合拳”,使积压30年之久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得到全国人大的充分肯定。

  江南表示,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将聚焦自贸港重大改革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海南建设和民生改善,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职权,紧紧围绕“四个机关”定位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作出人大新贡献。

  省政协:2021年实现三个“首次”,干成三件大事

  王春生介绍,2021年,省政协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抓好作风建设,以政协协商平台为“弓”,向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和重点专项工作射出“三支箭”,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实现了三个首次。一是首次制定出台《协商工作规则》,对协商内容、形式、程序、组织领导等各方面做出规定,为进一步规范政协协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首次推动解决海口、三亚两个地级市的区级政协建制问题,目前海口市和三亚市8个市辖区政协均已挂牌成立,并召开了一届一次全体会议;三是首次牵头成立海南公共外交协会,创新我省政协外事工作,为助推自贸港高水平开放提供了新平台。

  干成了三件大事。一是在争取全国政协支持上取得新突破,全国政协将“全岛封关运作”列为重点提案,采取一揽子举措进行有力助推自贸港建设;二是在推动琼港经济合作上实现新作为,正式成立琼港经济合作发展咨询委员会,协助有关部门和单位推动琼港合作项目51个,投资额21.95亿美元;三是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上取得大进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395个试点,乡镇、社区和村级试点基本实现全覆盖,企业和园区试点75个,累计帮助解决了1900多个群众所需、所盼的实际问题。

  【关键词  疫情防控】

  严密构筑疫情防控线,参会人员封闭管理

  近期国内个别地区新冠疫情出现反弹,形势严峻。为确保大会安全顺利圆满成功,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备组下设了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在会前、会中、会后均严密构筑“口岸、岛内、区域和会场”疫情防控线,坚决执行卫生防疫工作的各项安排,将疫情防控要求贯穿于会务组织全过程。

  省政协成立了七届五次会议疫情防控组,会议期间,对全体参会人员采取健康筛查和全员核酸检测。实行封闭管理,参会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同时,所有人员以自查方式开展每日健康检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将开设“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厅局长通道”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2022海南两会·前奏
   第A03版:2022海南两会·前奏
   第A04版:路两端都是家
   第A05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小作家
   第A15版:健康
   第A16版:体育
我省将进入“两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