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8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停车场OR公共活动场所?

停车位紧缺问题在海口老旧小区普遍存在,业主因为停车位与活动场所的矛盾争论不休
甸花新村小区的篮球场停着多辆车
停在国托公寓里的私家车
  本报讯 近日,海口海垦路一小区的绿化用地计划改造成停车场引起业主们的投诉。“本来小区里活动的地方就很少,现在要改造成停车场,不仅破坏小区绿化,住在小区里的老人小孩都没有地方活动了。”记者在海口部分小区调查了解到,占用公共活动场地停车的问题在一些老旧小区普遍存在。记者走访海口几个小区发现,因停车位紧张,不少业主占用小区的篮球场、消防通道停车,或将车停在住宅楼门口。对此,无论是业主还是物业均表示无奈,一方面停车位紧张停车困难,另一方面小区业主的活动场所被占用,业主在小区里没有地方活动。记者 曹宝心 文/图

  要停车场还是要活动场所?业主争议不断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口海垦路的金都花园小区采访。正值下午,不少老人开始带着孩子到院子里遛弯。记者注意到,小区的公共活动场所都停满了车辆,仅留下一条通行的小道,孩子们只好在车辆之间的过道玩耍。

  路过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听说物业准备把小区仅剩的一片绿化地改造成停车场,业主们纷纷提出抗议。虽然停车位紧缺,但老人小孩们也得有地方活动才行啊,而且把仅有的一片绿化地改造成停车场,不仅环境遭到破坏,而且汽车排放出来的尾气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业主王女士则表示,这一块绿化地已经杂草丛生,平时也没有什么人过来打理,倒不如好好利用起来。“但是改造成停车场还是有些浪费,我建议可以建一个开放的健身房,不仅方便业主们平时活动锻炼,还可以赚取一些公共收入用于小区的维护。”

  对此,金都花园物业负责人说,目前还没有确定将绿化地改造成停车场,仅是部分业主提出来的想法。“因为小区的停车位紧张,并由私人承包,常常出现无处停车的情况。有的业主想要停车位,有的业主想要公共活动空间,这一问题仍在进一步讨论中,等业委会统一意见了,会通过物业下达改造通知书,目前物业还没有收到任何通知。”

  对于是否要将小区的公共用地改造成停车场,业主们争议不断。记者发现,关于停车场和公共活动场所的冲突,在海口老旧小区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即使牺牲活动场所,停车位仍然存在缺口

  要停车位还是要公共空间?这成了不少老旧小区物业难解的题目。海口某小区的物业负责人说,“很多老旧小区原有的规划建设已然赶不上汽车数量增加的步伐。一方面,业主的停车刚需确实客观存在;另一方面,小区那么多老人小孩,需要公共活动空间的愿望也不容忽视。毕竟这两大需求直接关系到业主们的幸福指数。我们物业公司受开发商和业主委托,代为管理小区空间。要停车位还是要公共空间?这一问题的决定权须交到业主手中。即使是牺牲掉公共活动空间,停车位的需求仍然得不到满足,这种现象在许多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只能是靠有关部门重新进行规划建设才能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部门:建议建设立体停车库及公共停车场

  海口市住建局物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停车位紧缺导致占用公共活动场所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开发商在最初对房屋规划建设时缺乏一定的前瞻性。要停车位还是要公共空间?这个问题关乎业主的权益,最终还是应由业主们进行投票表决,待确定改造方案后,通过物业向住建部门报备。

  该负责人解释,很多老旧小区的公共用地基本上都是绿化用地或公共活动场所,在当初建设时已经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和验收。根据规划条例管理,经过验收的公共用地不可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因此,要停车场还是要公共空间,首先须征得业主的同意;其次,规划要经过住建部门批准,这是涉及行政程序的问题。

  “如果两者都行不通,或是仍未解决实质问题,那就只能由业主筹资建立体停车库,但这一方法不仅需要投资成本及一定的公共空间,还需要日常的维护资金,实施存在难度。另外就是在小区外部的公共用地建设公共停车场,但小区外的公共用地涉及全市统一规划的问题。据我所知,海口市目前已经在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了。”该负责人说。

  现象 1

  篮球场变“停车场”,车位缺口仍很大

  3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口海甸四西路的甸花新村小区。该小区占地面积较为宽阔,共有20余幢楼,小区内有幼儿园。记者发现,该小区没有规范设置的停车场,许多私家车只能停在住宅楼前或自家房屋前,有的则停在绿化用地上。记者注意到,在该小区的幼儿园门前一块空地两侧均有车辆停放在路边,路面没有划设停车线。

  不仅如此,在该幼儿园后侧的篮球场已变成“停车场”,篮球场上停着多辆私家车。路过的中学生小陈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最喜欢在这个篮球场打篮球或者玩游戏,现在随着小区内的车辆越来越多,我们都没有地方可以活动了,只能到附近的海南大学里活动。”

  据住在该小区的高女士表示,还好周边有所大学,附近的老人想锻炼或活动都会到附近的广场或大学校园里。高女士说,尽管小区的公共活动空间几乎全部都被占用停车,但停车位仍然不够用。

  “有时候晚上回来晚一点,车位都没了,楼下的空地上都停着车,车一旦开进巷子里找车位,有时候都没法调头出来,只能让别人出来挪车才能出去,非常不方便。如果有一个停车场就好了。”小区业主柳先生表示,为了防止自己的车辆被其他车辆刮蹭,很多车主给自己的汽车罩上了一层防护套。

  现象 2

  健身场地成了摆设,车辆“见缝插针”

  停车场与公共活动空间的矛盾,在海口红城湖路国托公寓里同样存在。记者走进国托公寓小区,看到门口的停车区域停满了车辆,不少老人坐在停车区域旁的凳子上聊天、下棋。“这里原来是公共活动场所,后面因为小区里的车位太紧张,所以改造成了停车场。挤一挤凑合着过吧,毕竟停车位太紧张了。”一名在旁边休息的业主说。

  在一个拐角处就是该小区的健身活动用地,里面摆设有单杠、脚蹬等健身器材,但健身活动用地停着多辆轿车和电动车,占用了很大的空间。“我们以前经常在这边锻炼或遛弯,现在很少过来了。有时过来都小心翼翼的,万一不小心被车撞到就麻烦了。”带着孙子出来活动的王阿婆说。

  刚好路过的业主王先生说,“停车占用公共用地的问题,在各个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因为这些小区最初的规划建设都是依据当时的实际情况而定,谁也没有想到现如今停车需求会这样大,那就只能牺牲原有的公共活动场所去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让王先生感到郁闷的是,不仅轿车开进了健身区域,电动车也是“见缝插针”。“其实我们的地下停车场有专门停放电动车的地方,但是车位有限,再加上是收费管理,有些业主不想花钱停车就停在这里。以后别说来这里健身了,恐怕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现象 3

  车辆乱停放,挡住了路口和消防通道

  家住海口秀英区粮油供应公司宿舍的吴先生近来也因为公共活动空间被停车占用的问题倍感烦恼,活动需求得不到满足,生活也因此受到影响。“经常有车辆直接停放在小区的各个路口,我开车出门的时候给堵在了家门口,没法出去,赶着去上班或送孩子去上学还得花时间让人挪车,非常麻烦。”吴先生说。

  吴先生透露,该小区属于“三无”小区,去年突然改造建设了一个公用停车场,导致许多外来车辆大量涌入,业主停车难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许多车辆直接停在小区的各个路口和消防通道,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其实建停车场没有什么问题,毕竟业主有停车的需求。可外来车辆的涌入大大挤占了我们的生活空间。原来有很多小朋友会在小区里打羽毛球、踢足球或是开展其他活动,如今一点活动空间都没有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停车位紧缺问题在海口老旧小区普遍存在,业主因为停车位与活动场所的矛盾争论不休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维权我们在行动
   第A03版:维权我们在行动
   第A04版:维权我们在行动
   第A05版:维权我们在行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网事
   第A15版:国际
   第A16版:天天出彩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老爸茶
   第A22版:体育
要停车场OR公共活动场所?